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范冰冰8亿空壳公司遭问询 唐德影视现金流趋紧

  • 发布时间:2016-04-14 14: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都说娱乐圈会玩,可看来真正会玩的是资本市场。范冰冰名下的爱美神要借力唐德影视(300426)上市的消息引发争议,参照估值判断,范冰冰此次交易至少入手4.35亿元现金,相当于唐德影视净资产的一半。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关注下,交易所开始发声。另一方面,在近两年,范冰冰所监制、主演的《武媚娘传奇》确实是唐德影视的“盈利担当”,而用股权绑定明星IP资源是影视类上市公司通用的手法。

  分掉唐德影视一半身家深交所发函:范冰冰空壳公司值8亿?

  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一年、注册资本仅300万的公司,摇身一变将溢价逾8亿元。日前,影星范冰冰名下的爱美神要借力唐德影视上市的消息引发巨大争议,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关注下,交易所开始发声。

  近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问询唐德影视拟收购范冰冰名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的股份。深交所指出,其估值在短期内增幅巨大,要求唐德影视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3月28日晚间,唐德影视公告称,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唐德影视表示,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信息公示显示,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核准日期为2016年1月29日,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股东合计有两名,分别为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

  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多数专业机构预估,成立半年不到的爱美神估值将超过8亿元,短期之内的高溢价是引来深交所问询的主要原因。而参照估值判断,范冰冰此次交易至少入手4.35亿元现金。

  按照唐德影视2015年报,公司每股5.43元的净资产,及公司1.6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唐德影视的净资产约8.69亿元。按照唐德影视目前的净资产计算,相当于约一半的身家分给范冰冰。

  对此,小散们都愤怒到不行了。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也留下大量提问。有投资者提问唐德影视“为什么要收购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收购有利益输送之嫌”、“复盘后股价会不会一泻千里,有何控制措施”等等。

  范冰冰成唐德影视“盈利担当”

  事实上,在近两年,范冰冰所监制、主演的《武媚娘传奇》确实是唐德影视的“盈利担当”。

  唐德影视招股意向书显示,其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4.1亿元,其中电视剧业务的收入为3.7亿元。而《武媚娘传奇》这一部剧的营收为2.7亿元,占到整个电视剧业务营收的71.5%,其他近10部剧贡献了剩余约30%的营收。

  到今年,唐德的产品仍将紧紧围绕范冰冰。电视剧方面,计划与于正工作室联合出品的《东宫》,仍由范冰冰担任女主角。在唐德试图尝试突破的电影方面,唐德今年计划上映《绝地逃亡》,仍是范冰冰领衔主演。

  实际上,范冰冰2008年成立独立工作室时就与唐德密切合作。唐德投资并与她联合出品了《胭脂雪》,后来又参与了《金大班》、《武媚娘传奇》等。基本上,只要有范冰冰参演的电视剧,都能看到唐德参与的身影。

  尽管把范爷的公司收入囊中,但唐德影视的现金流却为此告急。尽管于2015年2月份才敲响上市的钟声,唐德影视的现金流却一直颇为紧张。

  招股说明书披露,唐德影视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亿元、-4500万元和-6903万元,且均低于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到上市之后,现金流紧张的状况并未改观,2015年年报显示,其在2015年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

  “影视剧制作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摄制投入和资金回笼间隔时间较长,经常存在跨期现象;二是资金流入与流出呈现非均衡性的特征, 自筹备拍摄到发行结束整个过程,会有现金持续流出,而资金流入则集中发生在影视剧发行后的数个时点。”唐德影视如此解释其现金流波动风险。

  影视公司纷纷绑定明星股东IP

  实际上,在影视公司绑定明星投资人的案例中,唐德影视绝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10月,华谊兄弟(300027)宣布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由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明星股东持有。当时,东阳浩瀚的注册资本、所有者权益只有1000万元。

  随后的11月19日,华谊兄弟又以10.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刚刚成立不久的东阳美拉,所有者权益只有-0.55万元,注册资本500万元,但其股东却是著名导演冯小刚以及知名制片人陆国强。

  这样做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华谊兄弟认为,影视剧中最值得投资的是“人”,有了人之后就有了IP的原产力,这也使得高估值绑定显得情真意切。

  横向比较来看,这些深度绑定明星的上市公司,普遍用的市盈率比率在12-18倍之间。这是市场给出的定价,即使存在泡沫也是整个行业问题。但是这轮泡沫给明星们带来的收益确实是实实在在的。

唐德影视(3004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