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除交通肠梗塞 盘活中心区商业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32:1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中心区商业卖场路在何方——

  在成都最中心的区域,“地一大道”因为租金偏高、客流不足等原因,商家经营艰难,不断撤离,在成都商业界开始沉寂……

  因经营艰难而“尴尬”的,远不止“地一大道”一家,其北段西侧的富力广场(熊猫城)同样举步维艰:生意惨淡,商家关门率高,在偌大的卖场内,购物者寥寥无几,而越往高楼层,人气越淡……

  3月31日,四川日报刊发《租金较高 客流不足——尴尬的地下商业如何破局》一文,报道了“地一大道”经营艰难的现状,引起成都商业界的极大关注以及众多新闻媒体跟踪报道。随后,本报记者对同样经营艰难的富力广场(熊猫城)进行了深入采访,于4月7日推出《曾经的“熊猫城”拟斥资百万选秀——富力广场能否重聚人气》的报道,再度引起相关商家以及地产研究人士的密切关注。作为成都最中心的商业街区,顺城大街沿线及东西两翼的商业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 姜必刚 邹晶

  A

  中心区商业,陷入“空心化”魔咒?

  摊开成都中心城区地图,何处是中心商业街区?答案应是顺城大街!在其东北侧两三百米开外,就是成都这座城市的“原点”所在——文武路与锣锅巷交叉口西侧,而其他商业街区距离这一“原点”都相对较远。

  然而,从商业人气与口碑来看,附近的盐市口、春熙路、骡马市等都远远盖过顺城大街,尽管这三大商圈与顺城大街紧密相连。而且,从各个商业卖场的经营状况看,相比之下,顺城大街周围的卖场似乎都不景气,除了本报已经报道过的“地一大道”和富力广场经营惨淡外,其东侧太升南路两边新建的商业大卖场同样经营不理想。

  恒大广场地处提督街和太升南路交会处,由国际级购物中心、超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级瑞吉酒店及顶级住宅组成,项目总体量43万平方米,购物中心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最高的写字楼达185米,堪称成都中心区的一大地标,也是成都首个屋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的项目,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其购物中心独特的外观设计和良好的内部客流动线,备受商业界人士推崇。然而,从最早的华置广场,到THE ONE购物中心,再到如今的恒大广场购物中心,这个外观看起来“高富帅”的商业综合体,尽管汇集国际知名品牌和各国美食,但经营始终不太理想,生意差强人意。4月12日,一个非周末的清爽午后,记者来到恒大广场探访,卖场内的客流稀少,好在三四楼的咖啡店还很有人气,几家店的户外桌台都坐满了客人。记者了解到,恒大广场购物中心拥有LOCK&LOCK工厂直营店、sparko、NPC等独有品牌,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受访时表示,他非常看好这里未来的发展。

  但在一路之隔的星际里百货则有着不同的命运,除了一楼临街商铺还经营着传统手机生意外,内侧店铺几乎全部关门,只有几幅海报指向二楼的特卖场。记者在二楼看到,39元一套的童装和99元一件的女装陈列在特卖场中,营业员们都在随意聊天,只有两三个客人,摊位也像是临时摆放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是清仓的货品,卖完就不做了。从奢侈品定位到儿童服饰主打,星际里百货几次转型都没能起死回生。

  除了顺城大街,天府广场、骡马市等商圈都存在同样的情形,这是不是意味着——成都中心区的商业陷入了“空心化”的魔咒?

  B

  破除交通堵塞,中心区商业能否浴火重生?

  坐拥成都最中心的地段,为何顺城大街沿线的商业卖场经营都举步维艰?本报记者近几日走访该区域了解到,除了一些项目自身存在设计落后、商业定位不准、经营思路水土不服等原因外,最致命的原因还在于交通堵塞,致使目标客人难以到达,从而导致客流减少,商家经营每况愈下。

  以富力广场来说,尽管靠近成都体育中心,地处城市最中心的地段,但其东、南、北三个方向的来车都受到交通导向限制,仅有西面来往相对便利。由于禁止左转和调头,从东边白丝街(玉双路)、新华大道和东北向锣锅巷驶入玉带桥路口的车辆都不能直接驶向富力广场;从南边蜀都大道、提督街、顺城大街驶来的车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必须绕经其他路段,这就使得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即使当初广百百货开业时全城轰动,新鲜感一过,客流量就大幅度衰减。

  对于规划设计当属一流的恒大广场购物中心来说,也面临着因为交通拥堵而阻隔客流的问题。根据有关机构调查分析,在成都市严重拥堵的路段中,春熙路-盐市口商圈“勇夺第一”,早晚高峰时速居然为0至10公里。对于长期驾车穿越本区域的市民来说,从大慈寺向西,从人民公园向东,从红照壁、锦兴路向北,从骡马市、锣锅巷向南,几乎无时不拥堵,因此人们尽量避免驶往成都这一最中心的区域,自然区域内的商业卖场客流量就要受到影响。那有人要问了:同样在中心区,为何远洋太古里、IFS、王府井、仁和春天等的生意又很好呢?其实,它们都地处交通相对通畅的干道,各个方向的来客都比较容易到达,特别是远洋太古里、IFS,由于地处东西向的东大街和蜀都大道之间,靠近南北向干道红星路,所以方便本市和外来顾客到达。

  那么,成都这一最中心的区域交通拥堵造成的阻隔点在哪里?记者走访发现这一阻隔点就在顺城大街,特别是在东大街、盐市口到提督街之间,向北则到玉带桥。而顺城大街地下,则是经营艰难的“地一大道”。对此,成都资深地产研究人姜格此前建议:若“地一大道”因经营难以为继而破产后,由政府收回改建为地下交通隧道,向南直接连通锦兴路和红照壁,向北连通新华大道,并将顺城大街地上改成步行街区,不仅可以大大缓解成都核心商业区的拥堵,还可以将东西两翼的休闲购物街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有利于盘活周边商业,也有助于成都中心区避免“空心化”。

  从更宽阔的视野来看,由于考古人员在成都体育中心南侧发现了唐代建筑基址、明代宫廷建筑、摩诃池部分边界等重大考古成果,成都市拟在今年动工修建东华门遗址公园。从远期规划来看,北到东御河、西御河,东到东华门,西到西华门,南到蜀都大道共0.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被整体打造成“蜀都遗址公园”,未来定位为成都市的都市会客厅,除了有遗址展览区,还会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拥有大的草坪,还有小型游憩设施,市民可在这里散步、聊天、聚会、学习,甚至举办一些小型的演艺活动。

  如此来看,“地一大道”改建为地下交通隧道,顺城大街地上改成步行街区,或是一条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