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车险改革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31:5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对车主影响深远

  “本次商业车险改革的主要目标为: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体,创新型条款为补充,建立标准化、个性化并存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以大数法则为基础,市场化为导向,逐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宁波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宁波保监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全市有178万辆机动车投保,缴纳保费近90亿元,保险赔付率为67.09%,在全国各地区中排第三位。商业车险改革对投保车主影响深远:

  更好地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保险费率更科学、更公平;保险条款更合理,保障更全面,索赔更便捷;车险产品更丰富,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需求。

  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功能。通过优化无赔款优待系数(NCD),引导车主安全驾驶,提升道路安全水平;通过引入车型定价模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选择安全系数更高、维修成本更低的车辆。

  为推进此次改革,中国保险业协会组织制定并发布了新的行业示范条款,供保险公司选择使用。新的行业示范条款主要实现三个方面的重大改进:

  调整保额确定方式。保险金额的确定方式由原来的新车购置价改为投保时的实际价值,由投保人和保险人协商确定。投保车辆全损时,按照保险金额计算赔付。发生部分损失,则按实际修复费用在保险金额内计算赔偿,彻底解决了广受争议的“高保低赔”问题。

  扩大保险责任范围。车损险保险责任增加“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等9项责任条款,删除“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及“持未按规定审验的驾驶证”等7项责任免除条款,第三者责任险删除“对被保险人、驾驶人的家庭成员造成的人身伤亡”“车上人员在被保险机动车车下时遭受的人身伤亡”等6项责任免除条款,盗抢险删除5项责任免除条款。保险条款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社会公众需求。

  精简合并附加险种。保留原条款中的10项常用附加险,新增“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28项附加险条款中,有5项附加险并入主险保险责任;其余23项附加险予以删除。消费者无需付出额外费用,将享受到更丰富、更全面的保险保障。

  “好司机”将获更多实惠

  此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核心是引入车型定价模式。保险成本更多与车型的“零整比”、安全性相关,与新车购置价格的关系不大,采用车型定价充分体现了风险对价原则。消费者如果想获得更加实惠的保险价格,购车时就不能仅仅考虑车辆的购置价格,还得考虑车型对应的保险费率,选择高风险车型意味着将承担较高的保险费率。

  “改革将有利于推进车险市场化进程,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还有利于增强车险社会管理功能。”宁波保监局产险处处长耿岳说,通过实行车型定价,使不同车型的费率水平与风险水平合理匹配,利用费率杠杆影响消费者对车辆的选择偏好,推动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和易维修性。

  引人注目的是,改革后,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的浮动范围将由原先的0.7至1.3扩大到0.6至2,且等级由7档变为10档,更加细分机动车风险状况,历年理赔次数对保费价格的影响加大。NCD指保险车辆在上一年保险期限内如无赔款,续保时可享受减收保险费优待的系数。

  “这项改革意在引导车主谨慎驾驶,降低事故发生频率,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根据被保险车辆出险记录来确定,更好地体现‘奖优罚劣’原则。”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说,车辆出险次数越少,享受的保费优惠也就越多;安全意识好、风险状况低的车主所承担的保费将下降;相反,出险次数多的车辆,保费将会有较大幅度上升。

  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大致测算了一下:如果各种因素叠加,尤其是任性司机开任性车,一年若出险5次以上保费就将翻倍,理论上最高将达到2.645倍。而相反,如果一个“好司机”能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历史出险次数少,则将得到更多保费的优惠,最多有可能降到标准的一半以下。

  统计信息表明,根据已开展改革的地区经验来看,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从先期试点地区的情况看,改革后车均保费下降7.7%,约73%的客户保费同比下降。

  “当然,对于多次出险的车主而言,只要注重安全驾驶,改善理赔记录,变成‘好司机’,以后投保同样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保费优惠。”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说。

  投保选择更加多样化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此次商业车险改革后,消费者的保障将更全面。如被保险人的家庭成员纳入“第三者”范畴,可以在第三者责任险项下赔付。在驾驶证未年检、车辆未上牌情况下发生的保险事故可以获得赔偿。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导致的车损可获得赔偿。投保专项附加险后,将不再扣减找不到第三方的30%绝对免赔。

  同时,保险产品更加丰富,消费者的投保选择更加多样化。未来几年内,车险业将形成逐步以综合型、基本型、高端型三款行业示范条款为基础、保险公司创新推出的个性化条款为补充的商业车险产品体系,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状况、经济水平和消费习惯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