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理”因何变“违法”

  • 发布时间:2016-04-14 05:27: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近日北京至广州的CZ323航班上,旅客沈某因对飞机乘务员服务不满,对其进行辱骂,并拿起一杯水将两名乘务员的脸和衣服泼湿。警方接报到场后,将沈某带走调查并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日。

  此次事件中,一个因乘务员倒果汁洒到乘客衣服上的“小事”,原本可以终止于乘务员“对不起”的口头道歉,但由于沈某坚持责令乘务员“写一份深刻的书面检讨”的过度维权,才导致了事态的升级和自己的违法。这无疑为人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法治教育课。面对类似的情况,人们不妨多些理性、少些浮躁,多些有话好说的宽容,少些不依不饶的任性。

  近年来,发生在飞机上的旅客侮辱乘务员的事件并不鲜见。梳理此次事件不难发现,肇事者沈某原本“有理”在先,导致从“有理”变“违法”的事态逆转,其根本症结就在于其未能有效地把控不良情绪,从而失去理性、走入极端。这种缺乏尊重他人、缺失法治敬畏、失守行为底线的行为,所暴露的素质短板自不待言。

  在一些服务性行业中,“顾客就是上帝”被广泛推崇,其含义即为从顾客的角度考量,以最好的商家服务让顾客满意而归。然而,在法治社会中,包括经营者与消费者在内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为尊严对等、地位同等、权利平等的关系,并不存在一方为“上帝”、一方为“奴婢”的尊卑关系。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社会,需要彼此理解、相互信任,将心比心与换位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