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奏响文化与金融交响曲

  • 发布时间:2016-04-14 05:27: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10年来,浙江宁波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率;近3年来,宁波市文化产业领域贷款年均增长25%;去年宁波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65亿元,占GDP比重为7.1%。宁波市如何深化文化与金融的合作创新?文化金融为何在宁波发展得如火如荼?记者日前来到这个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发现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源在此紧密融合,奏响了文化与金融的交响乐——

  加大资金扶持 带动民间资本

  宁波溪口民国影视城、宁波文化产业大数据平台、象山摄影棚群项目……在即将召开的2016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博览会上,拟签约的文化项目达到47个,范围涉及影视、文创等众多领域,项目资金总额近50亿元。近年来,大批优秀文化企业和项目选择来宁波“落地”,这与当地良好的文化金融生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火车跑得快,还需车头带。”在文化金融大生态中,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创新发展的“火车头”。宁波自2008年开始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的额度设为1500万元。此后,政府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专项资金规模不断增大。2011年专项资金额度达到5000万元,2015年达到1.5亿元,2016年将达2亿元。

  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主要涵盖了与文化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六大领域,包括骨干文化企业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文化体制改革转制企业发展、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企业上市、重点文化产业活动品牌打造扶持等。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也灵活多样,分为贷款贴息、项目补助、奖励激励等。其中,招商奖励更是种类丰富。譬如,对新引进的重点项目,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最高可给予200万元的贴息额度,并可持续3年;对新引进在宁波独立核算的国内外著名文化企业总部,在宁波首次投资项目金额1亿元以上的,单个最高可奖励200万元。

  政府主导的专项资金扶持,为金融助力文化产业树起了“风向标”,民间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文创小贷”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案例。2015年,在宁波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民和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改组为宁波市文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政府以注入部分国有资本金的方式来支持小贷公司业务发展。民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佩介绍说,从最初的小贷公司成立到现在,总共服务过450家文创企业,累计贷款额约4.8亿元,尚未出现一笔坏账。

  目前,民和集团还建起一座13万平方米的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200家,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50家。依托良好的金融配套服务,园区吸引外来文化企业数量逐年增多,已达到入驻企业总数的70%,且大量企业来自北上广。

  “政府引导,民资助力,多方受益共赢让宁波的文化金融成为‘一池活水’。在宁波,一条包括文化产业基金、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文创银行、文创小贷公司、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在内的文化企业金融‘供给链’已然成形,正发力带动宁波文化金融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说。

  改善银行授信 培育小微企业

  在宁波市的老城区,坐落着一幢外形酷似字典的建筑物。这座别具特色的建筑一直是宁波新华书店的所在地。现如今,它还进驻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农业银行宁波文化创意支行。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全国农行系统首家文创支行。

  “在弥漫着书香气的宁波书城,要开设一家现代银行,这让附近的一些居民难以适应。但后来他们得知我们是文创支行,专门为文创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他们转而为我们加油、鼓掌。”在回忆这段历史时,农行宁波文创支行行长边利君很有感触。

  据介绍,文创支行给全市文创产业可提供的授信额度为7.5亿元,自2014年6月成立至今,该支行已给全市近百家文化企业和多个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发放贷款约4亿元。“农行宁波分行对文创支行实施差异化考核,更为重视客户数量、发放贷款额等指标,而不以净利润等盈利指标为导向。”边利君表示,目前该支行针对文化产业配置了专业化人才团队,创新经营收益权、版权等抵押担保方式,形成独立审批流程。

  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让很多中小型文化企业得到“金融甘霖”的润泽,宁波市骏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我们公司主营新媒体领域的影视运营与视频传播,经常面临令人头疼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该公司董事长胡威徽说,刚创业那段时期,每当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时,他就要拿着房产证去银行抵押贷款。

  自从有了文创银行,事情就简单多了。“2014年9月,我们公司急需一笔周转资金,于是向刚成立不久的文创支行申请贷款。该支行马上过来做客户调查,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很快就给我们提供一次性贷款35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胡威徽表示,这笔一年期的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贷款利率比银行基准利率有所下浮,审批时间也比正常流程缩短近两周。

  由于多数文创企业属于轻资产型,很多中小企业无抵押。为解决银行信贷风险问题,宁波市于2015年设立了规模1000万元的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今年将注资扩至3000万元,主要用于金融机构对中小微文化企业的贷款所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其中,合作银行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证保险。

  “文创支行是首批合作银行之一。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银行设立风险补偿资金账户,注资500万元,银行以15倍杠杆放大授信额度至7500万元,而单户贷款额度最高有500万元。”边利君介绍,万一出现贷款风险,则由风险补偿资金、保险公司和银行按照4:4:2的比例共同承担,即如果出现100万元的坏账,则风险补偿资金账户和保险公司需向银行代偿80万元,银行只承担20万元。

  “当得知这一优惠政策后,我立即向文创支行申请300万贷款,用于公司新项目的研发建设,目前正在走审批流程。”宁波千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旻駿说,双方商定的贷款利率不超过5%,保险费率不超过3.5%。“也就是企业融资成本仅在8%左右,这可比民间借贷便宜多了。”

  创新融资渠道 整合社会资源

  要想满足中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服务其未来发展壮大,单凭银行授信是远远不够的,而财政资金的投入也较为有限。怎么办?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宁波市专门设立了文化产业基金,实现财政资金行政性分配向市场化配置转变,财政专项资金向产业发展基金转化。

  据了解,文化产业基金采用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的模式运作,其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到期退出等均按照商业化原则操作,首期募集规模为10亿元,其中,宁波市出资2亿元,其余8亿元通过市场途径向社会募集,投资领域主要是宁波市内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重点项目建设。

  作为该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北京星亿东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军表示,“我们之所以愿意作为该基金的共同发起人,是因为宁波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配套政策健全,未来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此外,该基金坚持市场化运作、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等原则,明确各方的权利与义务,使得政策目标与社会资本盈利目标趋向一致,能实现多方共赢”。

  文化产业在金融支持下发展前景看好,也吸引了宁波传统优势产业,如纺织服装、塑机、家电、文具等行业的企业谋划转型升级,运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华丽转身、做大做强。A股上市公司广博股份原本主营文具和办公用品的生产与销售。2014年底,公司开始重大资产重组,并于2015年5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购买文化传媒类企业灵云传媒100%股权,交易作价8亿元。广博股份在近期发布的年报中表示,在对灵云传媒收购后,公司新增了文化、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务,这一业务营收占公司营收的28.45%。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支持条件成熟的文化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以及境外证券市场上市融资,争取2016年新增挂牌和上市的文化企业6至8家。“去年我们公司营收规模超过6000万元,净利润等指标也符合创业板上市的条件,国内一些证券公司主动上门,接洽做IPO辅导的事宜。未来如果能成功上市,公司将融资做VR院线和互联网娱乐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胡威徽满怀憧憬地说。

  此外,宁波市还设立文化发展基金会,创新文化发展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动员整合社会力量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据悉,该基金会主要支持各类公益性文化发展项目,包括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民间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与推广等。资金来源方面,除了财政出资购买服务,主要依靠社会定向捐赠形成资金池,年初至今资金池已募集400万元。

  “基金会每年定期向社会进行公益文化项目征集,聘请第三方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专业筛选、包装设计,并向社会发布,寻求大企业大机构定向募集捐赠或直接投资。基金会视具体项目和定向募集情况对项目进行资助。基金会具有独立性,主要是补充政府职能,在政府与市场之间发挥第三方的作用。”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