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金融“活水”来

  • 发布时间:2016-04-14 05:27: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文化金融合作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成果,也成为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近年来,宁波的文化金融实践紧紧围绕“创新”二字,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有效供给上,不但解了文化企业的“资金之渴”,还进一步促进文化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在众多文化企业仍被资金难题所困扰的当下,宁波的文化金融创新却能为当地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这样的实践带给人们诸多启示。

  文化企业遇到的资金难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同的文化企业需要的资金当量不同。尤其是一些中小微文化企业,常常会遇到需求的资金量不多,但时间紧迫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文化企业“轻资产”,通常难做评估,没有担保,因此对资金提供方来说风险很高。宁波的文化金融创新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有效缓解了文化企业的融资压力。

  首先,宁波文化金融业态丰富,且相互间具有一定的承接性和互补性,可满足不同文化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早在“十一五”时期,宁波就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业为龙头,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租赁等为纽带的金融市场体系。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为文化金融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在宁波,少则5000元的小额贷款,多到500万元甚至更高额度的融资,文化企业都可以通过正规且便捷的渠道获得。从文创小贷公司成立,到全国农业银行系统首家文创支行落户,再到市级文化产业基金的筹建,一条承接有序、正向循环的文化企业金融“供给链”正逐步成形。多元融资渠道持续拓宽,该市累计有5家文化企业分别在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募得资金84亿元。

  其次,宁波文化金融服务兼具灵活性和高效性,能够精确匹配影视、动漫、艺术品等文化产业细分领域的融资特性。在宁波,“轻资产”的文化企业可以通过应收账款、版权、合同甚至法人的业内信誉作保,快速获得“无抵押”贷款。当然,这种灵活高效操作并不是无视风险,而是以对行业的充分了解和深入研究做支撑,进行专业化评估。为此,宁波市政府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配备专业化人才队伍,形成独立审批流程,实行财务等资源的倾斜,实施差异化风险零容忍,整体提升了文化领域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宁波还设立了市、县(区)两级联动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通过“风险池”的模式放大资金投入倍数、增加资金安全系数,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心。

  此外,宁波的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实力雄厚,因此政府引导、民资参与的合作模式,也成为文化金融创新的亮点之一。譬如,宁波政府推动成立的由民营企业发起组建的金融文化服务中心,就整合了文化担保、文化小额贷款、文化风险投资及拍卖、评估等功能,为文化企业提供配套公关、法律、财务服务,目前已成为当地文化创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而正在筹建中的宁波文化产业基金,目标规模5亿元,也将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重点领域,使政策目标和社会资本盈利目的趋向一致,实现多方共赢。

  源头不断,活水长流。宁波市集中各种优质资源先行先试,扎实推动文化金融创新落地生根。2013年以来,该市文化领域贷款年均增长达25%。2015年末,宁波文化类企业贷款余额达629.62亿元,同比增长5.1%,共为4702家文化企业和近百个文化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个性化的融资服务。2016年,宁波已明确文创产业增加值和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15%以上的增速,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完成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十三五”期间,宁波文化与金融要素的融合发展将更加紧密,空间将更加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