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青年,盯上“垂直农场”

  • 发布时间:2016-04-13 04:29: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微信上,记者称呼单幼霞是新奇特的90后。其实,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新奇特的农青年。

  单幼霞,浙江农林大学2015级园艺学研究生。最近,她忙着准备材料备战省里的“挑战杯”比赛,她的参赛作品是一款可以立体堆叠的花盆。

  “这是我们团队正在实验的‘微型垂直农场’,选用亚克力有机玻璃当主材,不易老化破损,可以随意组装拆卸,这个灵感来自板材家具。”单幼霞设计的花盆由一块块透明有机玻璃组装而成,每块面板的四角都设计了十字卡口,可以一层层堆叠起来。

  花盆这样的“微型垂直农场”创意,并非单幼霞的终极目的。去年在澳大利亚,她看到了连片大农场和高机械化的农业生产,这让她非常羡慕,但回头一想,在人多地少的中国,这种模式未必是最佳选择,所以她更想往垂直空间利用里使劲。

  就在去年下半年拜耳作物科学和澳大利亚未来农场主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如何应对全球饥饿问题”的全球青年农业峰会上,单幼霞提出一个构想——在城市烂尾楼里建垂直农场,通过循环技术处理城市生活和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实现肉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全年供应。

  诚然,垂直农场的提法并不新鲜,这一理念在国外早已有很多尝试。而将烂尾楼和垂直农场联系起来,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也印证了记者对单幼霞这群农青年的最初印象——新奇特。单幼霞说,中国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烂尾楼,如果能够利用相应的农业技术,将这些烂尾楼全部利用起来,建设成为“垂直农场”,既能够美化城市环境,净化空气,又能够为城市就近提供安全的农产品。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德斯帕米尔的构想,利用垂直农业技术,城区内一幢30层的摩天大楼能够养活5万纽约曼哈顿区的居民。在日本,最大的垂直农场每天可生产10000棵生菜,但是其占地面积仅为2500平方米。不过单幼霞说,在烂尾楼里建垂直农场目前还是个想法,需要的资金也非常庞大,据估算,垂直农业的成本每平方米高达5000元至10000元,一栋高质量的垂直农场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现在,她准备先和团队一起钻研“微型垂直农场”,然后再把规模扩大到一个房间、一幢楼,她坚信,学农的大学生是中国农业的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