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区间震荡是主基调快进快出才能赚钱

  • 发布时间:2016-04-13 01:33: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股指小幅跳空低开,在封闭向下跳空缺口后震荡下行。其中,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击穿10日均线,再次考验3000点整数关口。尽管尾盘有所回升,但最终几大股指均以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经过周一大涨之后,投资者心态重新回归谨慎,短线出现获利回吐。伴随20日均线步步上移,大盘面临新的方向性选择。

  盘面显示,两市下跌个股数量比上涨个股数量多出1倍以上。其中,两市涨停股为28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80只;跌停股增至11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84只。总体来看,市场心态谨慎,空方占据一定优势。

  从板块表现看,市场热点仍保持快速轮转的特点。煤炭、体育、钢铁、基因测序等板块表现强势,位居涨幅榜前列。前期表现强势的高送转、维生素、猪肉等题材板块表现疲弱,跌幅居前。

  从两市资金流向来看,资金净流入前列的分别是煤炭开采、南京国企改革、山西、两桶油改革、航运、钢铁、酒店及餐饮等板块;位于资金净流出前列的有农村电商、新材料、集成电路、超级电容锂电池等概念板块。资金在各板块间的进出情况基本与各板块的涨跌表现呈现出明显的一致性。

  目前“国家队”与保险、基金等市场主要力量基本已对A股市场形成高度控盘的局面,可谓“能上能下,尽在掌握”。在管理层不鼓励做空的背景下,A股上涨应该不是难事。但是,管理层并未营造牛市氛围,只是希望在“国家队”控盘的情况下尽快消化存量新股发行,以至于新股发行节奏及每批新股核准的时机都恰到好处。在这种思路下,市场短期很难出现持续性上涨的机会。

  区间震荡整理仍将是短期大盘运行的主基调,2950点至3050点区间将是上证综指短期主要的运行空间。一方面,为保证新股发行和定增扩容,就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从而封杀了股指的下跌空间。另一方面,股指继续向上运行,就会遭遇市场扩容与套牢盘的双重压力。因此,区间震荡整理也许是管理层最愿意看到的局面,有利于“休养生息”。

  对投资者而言,目前的操作难度很大。一方面,个股与板块的表现力度与持续性均不强;另一方面,板块的轮动节奏比以往更快。因此,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既要降低投资盈利预期,又要把握好板块的轮动节奏,短线快进快出才是最佳的操作策略,要敢于在大跌时逢低买入,也要舍得在大涨时逢高卖出,千万不可过分恋战。

  北京股商 崔晓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