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承认在利比亚"犯错" 俄媒称其为鳄鱼的眼泪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5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福克斯网站专访奥巴马的独家新闻后面,到10日深夜已经有1500多名网友留下评论,批评奥巴马的占多数。对奥巴马在采访中谈到要把保护美国人、打击IS作为他首要的工作,很多网民表示“不相信他说的话”,有网民批评政府掩盖美国受到IS恐怖攻击越来越多的事实,并举证2009年11月5日在得州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杀手,就是IS分子,但官方把枪击案掩盖成工作场所暴力事件。

  “鳄鱼的眼泪”,俄罗斯卫星网评论称,“美国毁了一个文化丰富的国家,造就了一个恐怖主义的温床,掠夺了金矿和石油,然后他们又派出奥巴马这样的人来宣称正在弥补过去的错误”。“正是美国的侵略政策壮大了IS”,俄罗斯vlasti网站11日称,西方入侵利比亚造成了恐怖分子在欧洲和美国的活跃。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多尔戈夫表示,西方军事干预的目的是为了建立符合西方利益的政权,并获得利比亚的石油。而利比亚目前动荡的局势表明,干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造成地区混乱。

  针对奥巴马承认在利比亚“犯错”,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表示:“奥巴马对我们目前看到的利比亚后果表示遗憾。这是他们采取的一系列步骤,包括采取武力行动,消灭卡扎菲造成的后果。很遗憾,我们看到,现在的利比亚已不是一个完整的国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11日对《环球时报》说,利比亚问题搞成这样,世界舆论和国家都会发出“谁来承担责任”的疑问。所以,奥巴马这么说首先是在“洗脱”。客观讲,这个事情确实是英法冲在前面,后续没有跟上,美国似乎是次要责任。但换一个角度看,这场战争对欧洲的损害远远大于对美国的损害。以前利比亚主要是欧洲的能源来源地,美国很少从那里进口,同时,利比亚输出恐怖主义包括难民主要威胁的是欧洲的安全而不是美国的安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并没有承担这个代价。英法两国也是有苦说不出。“而欧洲同样也不是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对利比亚的国民来说这才是一场真正的灾难”,他说。

  【环球时报驻美德法特约记者 孙卫赤 青木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冯国川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