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3月份PPI环比由降转升 年内仍存降准可能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4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王斌

  3月份PPI环比由降转升 年内仍存降准可能

  专家表示,最近通胀的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将有效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实体经济企稳和通胀水平的回升,未来央行降准降息的概率在下降。

  具体来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CPI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一是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二是春节假日影响逐渐消退,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都有所下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之前市场普遍预期CPI将在食品价格推动下继续上行不同的是,3月份CPI同比增速和上月持平于2.3%。食品价格上涨同比增速虽然加快至7.6%,但涨幅小于预期。

  “虽然今年物价会明显反弹,但出现‘胀’的概率不大:虽然猪肉和粮食价格的反弹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带动今年CPI整体出现一定涨幅,但非食品价格鉴于需求疲软及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将维持平稳。政府出于稳增长目的而实施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多的是反映在资产价格而非CPI上。”章俊表示。

  此外,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9.9%、3.6%和0.9%。

  章俊告诉记者,最近通胀的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将有效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从而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央行降息的压力。但就降准而言,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以及国内经济企稳导致资本外流压力下降,但是出于进一步稳增长的需要,年内依然可能会有2次至3次的降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