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良善汇聚扶贫大爱 天天都是“扶贫日”

  • 发布时间:2016-04-12 06:33:1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点击

  4月11日,上海悦心健康集团和南怀瑾文教基金会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赠四川村医培训经费100万元,将在四川开展贫困乡村医生能力技能提升行动。这是2016年“扶贫日”四川活动的首个捐赠项目。

  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获悉,我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力争将今年的“扶贫日”(10月17日)四川活动贯穿全年。

  □黄大海 本报记者 王域西

  精准对接

  慈善力量助力医疗扶贫

  “健康是我们生活一个很基础的事情,往往一个人生病,会让一个家庭都陷入到辛苦中。”项目捐赠方之一的上海悦心健康集团董事长李慈雄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布局大健康产业,即萌生投身公益事业的想法,希望能够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医疗水平。

  李慈雄之想,正是四川之需。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透露,我省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尤其是在贫困村,贫困群众对医疗的需求更为迫切。“目前,我省有约160万贫困人口需要医疗救助,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40%。”

  去年,我省启动“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成为其中的重要部分,将探索建立大病救助机制,扩大救助覆盖范围,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了解到李慈雄的捐赠意愿后,我省扶贫移民局等部门迅速与上海悦心健康集团、南怀瑾文教基金会取得联系,并展开联合调研,最终确定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赠300万元,在我省实施贫困乡村医生能力技能提升行动,首期捐赠100万元。

  根据项目计划,今年将首先在德阳市和攀枝花市展开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在其他市(州)推开。项目将邀请医院、卫生学校的培训老师,对乡村医生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展开培训,从而提升乡村医疗能力和服务。

  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各级扶贫部门和相关单位要确保公开透明,保证每一笔资金不折不扣用在项目实施上,并及时向社会、捐赠方公开。

  项目推动

  营造全社会扶贫氛围

  “今天的捐赠活动开了一个好头。”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首个“扶贫日”四川活动捐赠仪式,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关心贫困群众、关注贫困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2015年“扶贫日”四川活动期间,我省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动员全省各界开展活动超过1万个,募集资金(含物资折价)超过8.9亿元,营造了扶贫济困浓厚氛围。

  “‘扶贫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是‘扶贫日’系列活动作为社会扶贫的机制创新,将全年常态化开展。”省扶贫移民局副巡视员张海鹏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扶贫日”四川活动持续的时间更长,力度也更大,活动更全面和丰富。

  据悉,从年初开始,省扶贫移民局就进行扶贫项目设计和推动。“围绕落实《社会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今年要重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扶贫的氛围,尤其是在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和个人方面支持扶贫寻求突破。”张海鹏表示。

  今年初,围绕“扶贫日”四川活动的部分线上线下活动就已经启动。接下来,省扶贫移民局还将与省文化厅合作,组织艺术家到基层采风,创作公益作品。“通过一个接一个的活动推进,我们争取在10月份,特别是10月17日‘扶贫日’当天,将‘扶贫日’四川活动推向高潮。”张海鹏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