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2016年力争让2300余村105万人“摘穷帽”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34:3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访谈

  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后,日前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吹响“决胜全面小康 建设经济强省”冲锋号,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则以史上最高规格对脱贫攻坚作出战略部署。12月2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我省如何贯彻落实作出系列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开篇之年,我省将如何沿着既定路线图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记者日前专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

  □本报记者 李淼

  层层立脱贫“军令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

  记者:目前全省脱贫攻坚已形成强大声势,2016年将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部署,进一步传导战略压力、落实脱贫责任?

  张谷:对四川来说,2016年就是要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继续强化脱贫攻坚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

  关键是在组织领导和脱贫责任上进一步强化逗硬。目前,全省已有2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市州与省委、省政府签订脱贫“军令状”。下一步,全省要层层立下“军令状”,签订脱贫责任书,将任务逐一分解到省市县乡责任领导、联系部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村“两委”等。同时,健全组织领导,推动省市县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强化市县扶贫工作机构建设。

  记者: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有何初步规划?

  张谷:做好全省脱贫攻坚规划和专项规划是当前和明年的重点,要将“五个一批”年度规划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根据中央最新部署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同时尽快完善扶贫攻坚10个专项方案,制定2016年实施计划,缺啥补啥、无缝对接。此外,明确2016-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我省初步计划2016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发现“假贫困户”将追责

  记者:为了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2016年我们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张谷:首先是要制定相关标准,如制定脱贫标准和验收程序,完善退出机制,建立脱贫监测评估机制;制定易地扶贫搬迁界定标准、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指导性文件。

  其次,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投融资平台、资金管理平台、基层工作平台。完善贫困信息资料,实现从中央到村贫困户信息共享,贫困地区要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联网运行,公开查询。

  再次是加大扶贫投入,确保项目资金投向精准。省市县要大幅增加财政专项扶贫投入,行业涉农专项资金50%以上投向贫困地区,由县级政府整合使用。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中心,向整村推进、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拓展,确保资金到村到户,还要加强乡镇扶贫工作站建设,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精准扶贫总漏斗、总管道作用。

  此外,强化脱贫攻坚能力培训计划,2016年上半年以前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进行一次轮训,分级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培训,实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对贫困家庭成长劳动力安排“雨露计划”培训补助,加强基层干部和扶贫干部经常性能力培训。

  记者: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省在考核问责等方面将打出哪些“重拳”?

  张谷:我省将定期对贫困县减贫工作进行考核,加大常态化检查指导力度,严格考核县市区脱贫任务完成情况,强化结果运用,严厉问责追责。

  此外,将严格复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再发现有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的,要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