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减产我赔,增产请我吃羊”

  • 发布时间:2016-04-11 04:31: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到我家去吃羊,京科665玉米增产!”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的海洋种业门市,交完定金的农户王建发热情豪爽地招呼着邹经理和每一位员工。“经营种子多年,请农户吃饭的事情常有,但是被农户请吃饭的事倒是头一遭。”海洋种业经理邹海燕如是说。

  “当初的一句玩笑话,王大哥认真了。”说起事情的原委,邹海燕介绍说,2015年春,她百般推介新品种京科665,王建发就是犹豫不敢试种,最终签下“减产我赔”的协议,王建发才试种了100亩地,临走时邹海燕半开玩笑说:“减产我赔,增产请我吃羊。”

  “今年年头不好,但我种的100亩地京科665比上一年的品种增产4万多斤,种子选对了,感谢邹经理!”王建发喜出望外地告诉笔者。一起来选种的张继武大爷也附和道:“选对种子是丰收的关键,单单高产可不行,就今年来说,春季低温,秋季干旱,还闹虫灾,往年高产的种子今年都不高产了。唯独王建发家的京科665,我两家地挨着,春季时苗就不如人家,我还多打了两遍药,多浇了两遍水,结果人家比我家多打粮,每斤还贵1毛钱。”

  经营种子十几年,邹海燕对农民选种变化有直观感受。“在以前,农民选种只看产量,现在不同了,网络、电视、微信等传播信息速度快,信息量大,农民的观念更新快,对品种的要求趋于完美,不仅要求产量高,还要求综合抗性强。”邹海燕告诉笔者。这不,各地种子经销商已经开始尝到主推京科665的甜头。科左中旗星月种业的老主顾张艳霞大姐就将流转的土地全种上了“京科665”。“虽然种子价格比其他种子高出不少,但京科665容重高,抗穗粒腐病,没有霉变粒,商贩爱收,真是丰产又丰收。”张大姐说。

  “今年受玉米商品粮价格走低,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玉米种子市场整体启动较晚,但京科665的需求却异常火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中心博士成广雷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是去年种植京科665的农民确实得到了实惠,亩产比一般的品种增加300斤左右。二是京科665抗病虫害的能力比较强,节省了用药及人力成本。三是京科665适应性好,不挑地,抗旱耐涝,耐贫瘠,耐盐碱,深受百姓喜爱。”闫海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