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冠县:雄株无絮且生长快

  • 发布时间:2016-04-11 04:31:1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许永飞本报记者吕兵兵

  近日,山东省冠县传来喜讯,由北京林业大学在冠县试验示范基地完成的“北林雄株1号”、“北林雄株2号”无絮雄株毛白杨新品种选育项目,在成功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鉴定和良种审定之后,已经完成初步扩繁,开始向社会推广。北京林业大学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康向阳介绍,无絮雄株毛白杨新品种的选育成功,可为国家治理杨柳飞絮难题及用材林、生态林建设,提供优良品种支撑。

  育成生长超过雌株的无絮雄株

  据介绍,冠县素有“毛白杨之乡”的美誉,当地为了防沙治沙,建起了全国最大面积的以毛白杨为主的良种选育和推广基地,为社会提供良种苗木2000万株,遍及全国13个省市。然而,由于雌株生长速度比雄株快很多,这其中以雌株居多。“杨柳树雌雄异株,飞絮为杨柳雌株蒴果开裂种子飞出的种毛,而雄株无飞絮问题。”康向阳说。

  为解决飞絮污染,繁育、替换栽培无絮毛白杨雄株新品种,北京林业大学于1983年起就在国有冠县苗圃开展了毛白杨基因资源收集、良种选育和繁殖等研究。

  康向阳介绍,“北林雄株1号”和“北林雄株2号”两个无絮白杨雄株新品种,是基于配子染色体加倍以及不同倍性体对辐射敏感性差异等理论,应用了种间杂交、花粉染色体加倍、花粉辐射等技术手段获得大量杂种后代,进一步经倍性鉴定、苗期对比试验筛选,以及长期多地点优良无性系对比试验等,从中筛选出的2个速生、优质且为雄株的三倍体新品种。

  “飞絮的都是雌株,雄株品种不存在问题,而这两个品种又为白杨中生长较快的。可以说,生长超过以往雌株品种的‘北林雄株1号’和‘北林雄株2号’在国家治理杨柳飞絮中可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康向阳说。

  收集了2430份杨树基因资源

  据冠县苗圃主任张有慧介绍,苗圃内的北方平原林业创新与良种示范基地占地1000多亩,建有杨树资源保存库、测定林、采穗圃、示范园、良繁圃、组培实验室等六大功能区,收集保存了2430份毛白杨、黑杨、青杨等杨树优良种质资源,建有杨树无性系测定林200多亩,是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国有毛白杨良种繁育基地和基因库。

  “毛白杨基因资源收集、测定、保护是基地建设的一个亮点,推广应用是基地建设另一主要目的。”冠县林业局局长马建国说。为加快科技创新,冠县苗圃坚持走协作攻关之路,与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山东省林科院等开展协作,先后聘请朱之悌院士,以及张志毅、康向阳教授为基地科技支撑专家,指导基地科研生产工作。冠县苗圃对收集的毛白杨种质资源的生长、木材材性等生物学特性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以此为基础陆续开展了遗传图谱构建、杂交和多倍体育种、良种繁育等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先后完成科研项目40余项,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0多项。

  “1995年以来,苗圃与北京林业大学开展针对性合作,苗圃发挥土地和资源优势,北林发挥科研攻关能力优势,开始了无絮毛白杨雄株选育课题,并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张有慧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