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控杨絮从种苗入手

  • 发布时间:2016-04-11 04:31:1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成

  杨树先花后叶,花序3月中旬陆续已经开了。社会各界又要开始关注杨絮了。杨絮什么时候来?能减少吗?笔者从专业技术角度谈谈看法。

  近年来,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了采伐杨树雌株、对雌株大树重度修枝、繁育杨树雄株品种苗木、工程造林推广使用杨树雄株等办法,将逐步缓解杨树飘絮的总量和时长。但是各地杨树株数、面积总量巨大,今年的结种杨树雌株数量、强度难以迅速减弱,或者说难以直观感到减弱。每年杨树雌株种子在4月中旬左右成熟、开裂,杨絮仍将如期而至。

  “杨花扑面,脸上痒痒的。满眼望去,地头、沟边、低洼地,尽是杨花,有的地方堆积了厚厚一层,像是积雪,却没有心旷神怡之感,颇让人觉得烦。”这是2014年5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市长王天琦的民情日记所述。听闻市长担忧,理解民心所向,处在杨絮之中,作为一名资深务林人,感到压力山大,一定要在管控杨絮上主动参与,出谋划策。

  笔者认为,杨絮是可以管控的,要把握可为、可持续的原则,即控制上可为,方法上可持续。

  可为,先要从杨絮来源、杨树发展历程说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明庥说过:杨树是穷人栽的树。宿迁建市之初,经济刚起步、产业弱小,迫切需要建设一个主导产业,有传统、投入小、技术简单、产业链长、经济效益快的杨树成为首选,2001年~2010年开展了10年的杨树产业年活动,植下几亿株、200多万亩杨树。虽然当时杨树也是以雌株为主,但是由于木材加工业质态好、消耗木材快,超过10年树龄即启动采伐,结种飘絮的大树占比不大。

  杨树6年~10年成熟,3月中旬开花,4月下旬~5月中旬种子成熟、开裂、飘絮,种絮数量巨大形成危害。2008年以来,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减缓,杨树木材价格下降,生态要求提高,杨树更新进一步推迟,10年以上的大树占比逐步提高,是杨絮暴发形成危害的主因。

  杨树不可能短期内全部更新,而管控杨絮又势在必行。建议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组织调查,编制规划。通过踏查,掌握城区、城郊、城镇、农村的杨树分布、面积、蓄积,依此制定有可操作性的更新规划和实施方案。二是分区管控,逐步更新。市场上没有让杨树不飘絮的药,要从树种更新入手。按照主城区、郊区城镇、农村庄台3个主次分别进行分类管控,对16年以上过熟树(或小老树)、10年~15年大树(已成熟)、6年~9年中树按先后顺序更新。三是宣传引导,政策扶持。树种调整要扩大宣传让全社会知晓,广大农民主动参与,还要有经济杠杆的推动,对栽植杨树雄株和其他乡土树种苗木的予以扶持、奖励,让“要我调”变成“我要调”。

  可持续。建议先做好顶层设计,以“森林覆盖率不变,生态功能作用不降和生物多样性提高”为目标,全面、系统、科学实施,实现可持续控制。一是推广雄株,树种多样。河道、高速公路、农田林网等生态廊道仍然栽植杨树的,一律栽植雄株。市林业站推介南林3804、3412杨、862杨、35杨和苏杨7号等杨树雄株品种。主城区和城镇,对绿化主体树种可适当进行品种结构调整,建议选用榉树、泡桐、柳树、楝树、枫杨、刺槐等高大乔木,夏有荫、冬有阳。特别推荐构树、苦楝、桑树(乔木)、乌桕等招鸟引鸟树种,增加树种和生物多样性。农村庄台四旁推荐栽植薄壳山核桃、银杏、板栗等果用林,枣、杏、桃、葡萄等果树,桂花、海棠、竹子、棕榈等花木。二是规范程序,依法进行。政府号召,政策引导,基层组织,依法推进。涉及一些生态公益林、国有林,要先履行审批程序。要通过精心组织,引导农民自主更新,避免出现乱砍滥伐现象。三是及时更新,栽植到位。要按计划逐步更新、及时栽植,栽得活、保得住,确保成片林面积不减少。

  管控杨絮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了解,各地有关部门都在行动中,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行动才是根本性的。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投入到栽植乡土树种、发展木本油料、推广杨树雄株中来,共同参与和见证杨絮的减少、减弱、无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