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艺术投资 家长该如何选择

  • 发布时间:2016-04-08 04:31:5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家孩子钢琴几级了?”“我们家孩子又上了一门书法课。”这样的对话,在如今的家长圈中屡见不鲜。用一门“艺术技能”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是不少家长在子女处于少儿期就有的规划,而这种艺术投资自然占据了家庭支出不小的一块比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少儿艺术培训机构的培训费用和规模也是参差不齐。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艺术培训,家长们该如何正确选择?

  ■记者 轩辕杨子 文/图

  家长态度:

  值得给孩子进行艺术投资

  一份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有超过半数的城市家庭,孩子每月花费占家庭总收入的20%以上;有近一半家庭每月用于养育子女的费用在500元-1000元之间。

  “现在每个娃除了要学英语、数学,有几个不学点特长的?”家住融侨城的付婷婷是一个5岁女孩的妈妈,女儿4岁开始学习舞蹈,最近付婷婷又准备咨询钢琴课程。“舞蹈课是一节100块钱,就是去练练基本功。”每周一节的舞蹈课费用对于月入8000的付婷婷来说不算什么负担,但准备开始学钢琴就不再是一笔小的开销:“买一个好点的琴就要好几万块钱,再找个好老师,估计要几百块钱一节课。”但考虑到女儿未来的发展,付婷婷对这项长期的投资还是感觉值得的。

  记者咨询了十余位家中孩子在3-10岁的父母,80%的父母对给孩子进行艺术投资持肯定态度。“条件一般就学个画画什么的,条件好就让她学个乐器。”市民张鹏认为,给孩子报艺术班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而对于具体花费,其中一半家长觉得每月花费500-800元是能承担的;但对已经开始学乐器的孩子家长来说,“花多少钱”已经不是他们最关心的了。“选了一门乐器,就要让他好好学,开始考级,这花费就不是几百块钱了,乐器要更新、老师费用根据档次在提高,还要参加考试比赛等。”一位家长说道。

  市场现状:

  培训种类繁多 档次参差不齐

  家长们对孩子进行艺术投资的热衷度,也影响着少儿艺术培训市场不断的衍生和扩大。一份《2015-2020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显示,在2014年整个中小学培训市场的前景就已经超过上千亿元,而我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在320亿元左右。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少儿艺术培训行业涉及的培训种类十分多,除了各类的乐器班、舞蹈班、绘画班、歌唱班这些传统艺术课程,表演、主持、模特、朗诵等这些新培训项目也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现在少儿选秀节目多,不少家长来了都希望孩子学个表演、主持,如果发现有天分,家长还是愿意培养的。”科技路附近一家幼儿艺术培训机构的张老师介绍道。这家培训机构正是在小区内,生源大都是小区内的孩子,较大面积的多居室被分隔成不同的教室,可以上绘画、舞蹈、声乐等课程。记者发现,像这种在小区里的培训机构有很多,费用从一学期几百到几千不等。“那些比较便宜的,也就是把学生集中个地方,来个老师随便教一教,想正规学个什么还是得看规模和老师水平。”在给孩子挑选课程的家长陆新对记者说道。

  “如今少儿培训市场的需求量确实越来越大,但档次的确是参差不齐,一些不正规的机构从上课场地的安全性到老师授课的水平都存在问题。”从事了30年专业的少儿艺术培训教育,西安市青少年宫主任毛复平十分感慨,也对一些培训机构随便招聘一些老师就能开班授课表示担忧:“少儿艺术教育,首先老师要接受过系统培训和教育,否则教孩子一两年也不得要领,甚至培养一些不良习惯,此后纠正起来就难了。”

  专家建议:

  艺术投资不可过度

  “这里的老师会给我们一些建议,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适合的艺术班。”昨日,带着孩子来西安市青少年宫上课的家长陈女士说道,虽然家并不近,但陈女士还是选择了少年宫:“小区里就有舞蹈班,但我看了他们的课程并没有什么规划”,虽然并不是抱着朝专业发展的目的,但陈女士表示,还是希望孩子能有一个专业的环境和老师。“少年宫升级改造后,去年7月重新开始招生,现在有一百多个专业,已经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毛复平表示。

  对于不少家长咨询“该报什么班,该报几个班”这样的问题,作为专业人士的毛复平也建议,家长对孩子的艺术投资不可过度:“首先不能强迫孩子,否则就违背了学习的本意;其次要看一个孩子的自身条件适合学什么,而不是一味地跟风。”在毛复平看来,明亮宽敞的教室,专业细致的老师,孩子们欢声笑语……这样的艺术教育才能陶冶孩子的情操,而不是一味“重金”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