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遇到“熊孩子” 家长只能说一句话,哪个答案更好?

  • 发布时间:2015-11-24 06:33:5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徐华昆 记者 黄冉

  上周日,后现代模式学校心理服务研讨会在杭开幕,这也是2015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的一场重要分论坛,吸引了全省各地的心理研究人员、学校管理者、教师等近250人参加。

  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成为焦点。上城区一份关于家长对学校教学质量改进意见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家长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比例很大,尤其小学段达到了25.15%,排在第一位,紧跟其后的是实践技能培养和行为习惯培养。

  2014年,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手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借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两大尖端机构,开展应用心理学服务于学校的实践,引进了帮助解决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全境式”心理管理技术EAP项目。如今一年过去,学生和老师都慢慢发生了变化。

  只能和孩子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对许多一线教师来说,直观方法比心理学理论更实用。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成长支持中心主任王珍,分享了一个家长遭遇“熊孩子”的情境:

  如果你家孩子总是调皮捣蛋,每天都在家大呼小叫,你忍不住教育了他好几次,总算安分了两天,可到了第三天,孩子又控制不住自己乱跑乱叫。你看到这一幕时火冒三丈,心想,明明和他说了那么多次,怎么就是不听呢?这时,如果只能让你跟孩子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这是不久前王珍带队去北京参加培训时遇到的题目。当时老师的回答五花八门,记者在论坛现场随机问了几位老师,得到以下答案:

  A你为什么总喜欢大喊大叫?(问原因)

  B你能不能试着安静几分钟?(鼓励)

  C你这样妈妈很伤心,你都不和我好了!(示弱)

  那次培训中,王珍和老师们听到了不一样的答案:宝贝,你前两天是怎么做到的,给我说说你的方法吧!

  这句话让在场老师意外又惊喜。“第一句话非常关键,这是定基调的时刻。如果我们针对他不好的表现提出问题时,首先是一个否定的信号;而当我们把焦点放在他表现好的那两天上时,这是一种正面的积极的信号,反而会让孩子开始思考:我前两天表现好,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会尝试着再努力去做到。”王珍说,这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启发,也使得团队在后来的进校服务中,带去了很好的经验和方法。

  延伸阅读

  关注点变化:从“问题”到“人”

  心理服务作用于学生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王珍特别提到了遵循“非病理性”原则——孩子的成长中,犯错误有其合理化的部分。

  简单来说,以往学生犯错时,我们会想着如何“去掉毛病”或“补足短板”,而如今要从“问题”中看到“需要”,帮助孩子建构解决方案,激发孩子具有的资源,相信他们能克服自己的困难、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以前是聚焦‘问题’,现在是关注人的‘成长’。”

  自去年6月起,上城区首轮学校EAP心理建设暨后现代心理服务项目启动,并聘请史占彪、赵然、骆宏、沈宣元等六位老师为专家团队,全程指导项目实施运行。通过组织“焦点取向”、“欣赏式探询”、“非暴力沟通”、“提升幸福力”等学习探讨,传播理念,帮助教师换一种视角看待学生,为他们提供基于问题解决的方法和策略的学习。同时引进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及杭州实验基地的专业力量,举办高端培训。

  谁更难改变:家长还是老师?

  天长小学是第一批EAP项目试点校,副校长庞科军说,一年来最直观的感受是教师心态发生变化。

  以前,学生出了问题,老师习惯于一层层剥开问题分析原因,现在更关注的是他有什么需求。比如,班上有同学上课不听讲,以前会去了解学生为什么不听讲,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如果几次谈话下来学生没有改进,老师也会有一定负面情绪。现在,老师们首先会思考,这个孩子有什么闪光点?他可能上课不认真,但待人热情,那就针对这个闪光点尽力去挖掘,从好的一面去和他对话,传递积极情绪,这样一来,师生心态都是积极的,“当我们都换一种角度和心态来看问题时,问题反而得到了解决。”

  庞科军坦言,试行一年困惑反而更多,“现在很多话不敢说,总想着是不是要等学生先说。”他认为,最难改变的是家长,“面对家长的焦虑,是否可以有更多服务家长的心理课程?”

  杭六中校长柴伟民则有不同意见,他认为最难改变的是老师。作为艺术特色学校,杭六中实行选课走班制度,此次成为第二批的试点学校,柴伟民充满期待。“我们实行导师制,老师们还停留在关注分数、成绩的层面,带着这样的视角,对学生感受的关注是不够的。”柴伟民说,在老师和学生的约谈中,更主要的还是针对分数和成绩问题的分析,希望今后能更关注学生的真实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