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半数农民不愿进城

  • 发布时间:2016-04-08 02:10: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项“中西部农民向城镇转移意愿分布”调查显示,“很想”占11.83%,比较想占21.73%,“一般”占17.45%,“不太想”占24.82%,“完全不想”占24.13%,约一半农民工不想进城,另外达到66.1%的农民工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回乡。

  “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城镇化率是60%,比2015年要提高约4个百分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将在2020年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中央引导农民进城,提高城镇化率的积极意义毋庸赘言。

  但半数被访农民不愿进城,一方面说明农民现实生活状况已经改善,农村生活保障服务正在起步;另一方面,农民对失去土地以后的命运充满担忧。

  在我看来,城镇化关键是人的城镇化,不是土地与户口的城镇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农民进城落户不得强制退“三权”,即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推动城镇化,要充分考虑农民的现实情况和面临的难处,尊重其意愿和权利。

  若城镇化盲目推进,缺乏财力支撑,罔顾农民意愿与感受,会透支有限的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产生尖锐的征地矛盾,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农民利益受损。这显然不是城镇化的应有之义。

  因此,城镇化应循序渐进、以人为本,对进城农民与原居民平等赋权,帮助进城农民真正融入城镇,防止农民“被进城”十分重要。

  □叶祝颐(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