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改或促大交通变革

  • 发布时间:2016-04-07 09:3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3月31日浙江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在路上花了1个小时,因为没有座位,他站了一路;而浙江省民政厅一厅领导不会开车,早高峰没挤上公交又没打到车,就硬着头皮走了80分钟。

  2014年7月正式启动的公车改革,去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已经完成,如今正在地方层面积极推进,这次车改使得长期享受专车接送的厅级官员及部分处级官员,不得不放弃专车改领公务交通补贴。从浙江车改情况看,不少厅级官员似乎不太适应车改后的生活。

  对普通上班族而言,无论是在公交车上站1个小时上班,还是挤不上公交打不到出租车无奈步行上班,恐怕早已习以为常,因为这才是真实的大城市生活——职工集中上下班,公共交通工具难以满足出行需求。笔者推测,随着地方车改推进,或将引爆地方大交通变革。

  首先,有利于促进公共交通完善。虽然之前某些厅官也坐过公交车,但只是偶尔乘坐,并没有全面体验公交车和地铁,恐怕没有完全发现优缺点,车改后部分厅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常态化,必然能发现更多问题,这有利于完善公共交通,因为厅官参与公共决策机会多,也更有话语权。比如某厅官就建议,早晚高峰时,公交车能发得更密集一些。

  其次,有利于网约车和出租车改革。车改后有相当数量的官员会乘坐网约车或出租车出行。比如一女厅官就让孩子帮她在手机里装了各种打车软件。当很多官员们乘坐网约车出行,就有利于规范化管理、人性化管理,或许能为网约车争取到更大生存空间。同时,也能促进出租车改革更合理。

  即便出租车改革方案和网约车管理办法由交通运输部主导,但很显然,地方政府仍有一定自主改革空间。由于网约车是个新鲜事物,管理经验不足,有可能干预过多。同时,出租车改革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当官员们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常态化,相信会站在老百姓立场建言献策,这比老百姓建议更管用。

  再者,有利于促进错峰上下班、改进城市交通管理。虽然不少城市已经提出或者实施错峰上下班,但实施情况仍不理想,比如由于政策鼓励不足,参与单位比较少。另外,城市拥堵往往还与某些道路出入口、红绿灯设计不合理有关。当官员们经常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就会发现很多交通管理问题。车改之后,不少官员在出行与老百姓享受同样的待遇,两者变成了“利益共同体”,自然有利于改善公共交通现状。

  希望这次公车改革在促进节约、减少腐败的同时还应该激起更多正能量。

  来源:《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