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月子会所“火热”之下隐忧暗藏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29: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杭州4月6日电

  随着80后独生子女一代逐步成为生育主体,以“月子会所”为代表的母婴健康护理社会化服务方兴未艾。在很多城市,月子会所市场炙手可热,广受追捧。

  但是,在火热的景象之下,月子会所也因缺乏行业监管和规范标准而受到多方质疑,一些“作坊式”机构混迹其中等问题更加剧了行业发展隐忧。

  月子会所迎“最好的时代”

  “从去年11月开始,每天平均要接待3位妈妈前来咨询和探店,三居室和二居室基本上预订完毕。今年开春,房间几乎不够了。”咨询和预订的火爆让杭州方慈产后休养中心工作人员有些意外。作为杭州最高端的月子会所之一,其推出的三个套餐均价都在10万元以上,但这并未影响业务量出现明显增长。

  私立妇产医院美中宜和在杭州扎根一年以来,“坐月子”的业务量始终大于分娩。据了解,杭州美中宜和的月子套餐分9万元和11万元,2015年政策是打7折。院办工作人员小车告诉记者:“今年如果市场继续向好,我们或许会调价。”

  民间对“猴”这一属相的偏好,再加上“全面二孩”新政策刺激,2016年,月子会所行业似乎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

  “受全面二孩新政策影响的多是70后80后,年龄集中在35~45岁。”杭州艾玛妇产医院执行院长朱春芝认为,这部分人比较特殊,她们中很多再生育风险大增,恢复也相对慢。“面对人生最后一次坐月子的机会,她们选择月子会所是为了更好地调理。”

  “一些妈妈第一胎时留下了月子类隐疾,所以选择到月子会所重新调理。”北京月来悦好月子会所销售经理刘娟表示,二孩政策放开后,公司在一些经营细节上进行了调整,例如推出针对二胎产妇的膳食、增加供一孩玩耍的场地等。

  目前,月子会所还处于消费者培育阶段,以杭州为例,只有5%至10%的女性选择月子会所。

  刘娟分析,未来两三年内,预计月子会所的数量会快速增加。

  乱象引发业内忧虑

  与很多新兴产业相同,粗放的起步节奏,让月子会所市场经历了多年的良莠不齐,时至今日,行业发展仍面临重重隐忧。

  ——监管缺位导致行业鱼龙混杂。

  据了解,目前,月子会所一种是依托民营医院产科提供较为“专业”的月子服务;第二种是结合家政服务、月子服务于一体的公司;第三种则是完全独立运营的月子会所,在服务、硬件条件和周边环境等方面走高端精品路线。

  “除了第一种是依托民营医院、需要按照有关医疗机构的制度管理外,其余两种无法像医院那样接受卫生主管部门监管,更多的是按照服务企业在运作。”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郑凯航说。

  ——门槛低导致专业水准参差不齐。

  据了解,正规的月子会所,其经营范围除了母婴护理服务、母婴用品销售等以外,还需要取得相应的餐饮、住宿经营等执照;但行业中也不乏包下一层酒店式公寓、请几个护理人员就开始招揽生意的“作坊式”机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月子会所在宣传单上都会打出“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技术支持”、“专业妇产科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等“专业”承诺。实际上,这些“专业人士”中除了退休护士、医科学校学生,更多的是普通月嫂经过简单培训后转型的“专业育婴师”,有些员工的“上岗证”甚至是花钱买的。正因如此,近年来有的月子会所误用酒精清洗婴儿口腔、新生儿感染肺炎等负面事件屡见报端。

  ——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加剧行业陷阱。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一些月子会所把价格压得很低,但低价又无法提供所承诺的服务。

  “表面上,各家会所提供的服务大致相同,但能做到什么标准,差异极大。”一位业内经营者告诉记者,独立的月子会所有足够地方对母婴衣物进行阳光晾晒消毒,而租用酒店的会所只能用烘干机;规范的月子会所可以保障月子餐的新鲜,而一些不具备食品安全许可证的只能租用酒店厨房烹饪月子餐,甚至给产妇喝的汤水是提前熬制好的,每天按需解冻、二次加热。

  事实上,种种乱象已引起业内的深深忧虑。曾在某月子会所担任过企划负责人的李悦认为,月子会所往往出现一例安全事故,就能让人们对整个行业产生质疑,对声誉造成损失。

  期待规范早日出台

  母婴保健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迟春戈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称,“母婴”这种脆弱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月子会所的服务必须是安全、科学、严谨、细致的。正是因为欠缺国家标准规范与引导,有些月子会所经营才会乱象丛生。

  方慈产后休养中心创始人高莹认为,处于成长期的这一行业,在没有明确的行规和标准之前,只能依靠自律规范市场。“比如,通过2对1的护理模式和9对1的专家应对机制,用专业团队代替传统月嫂,帮助中国的月子会所更健康地发展,帮助大家树立起重视月子服务的意识。”

  除了依靠市场优胜劣汰,更迫切的则是需要规范化的监督和管理。随着业内对行业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天津、南京率先制定了规范月子会所的地方标准。2015年11月,妇幼保健协会也推出了“产后康复结构服务指南”,提出“月子会所距离医院不得超过15分钟车程”、“最少12张床位”、“24小时母婴同室”、“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规定。

  而行业期待多年的月子会所国家标准也将于年内出台。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玲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月子会所的国家标准,对于“坐月子”的内在调养和外在护理都提出严格的操作标准。国标公布实施后将组织各个“月子会所”对照检查,确保母婴保健行业规范安全。

  “国家标准的正式发布,将促进月子会所走出监管的‘真空地带’,也将持续引导产后母婴康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刘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