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茶叶品牌整合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1-28 03:29:51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姚文滨

  茶叶和瓷器,千百年来一直是江西对外交流的主打名片,也是江西赣文化的一个历史活化石,尤其是江西茶叶大家族中的“四绿一红”(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宁红茶),更是一枝独秀。

  顶层设计

  高层推动茶叶品牌整合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茶叶品牌的整合工作,2015年年初之始,省农业厅重点开展了茶叶品牌整合工作,多次与各省直单位、市县部门、茶企、行业协会和产业专家的沟通,形成了全省茶叶品牌整合的新共识。同时,省农业厅还与省发改委共同代拟了《关于推进全省茶叶品牌整合的实施意见》,并于5月19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意见》提出:以“品牌核心、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优胜劣汰”为原则,以区域品牌整合为基础,力争通过5年努力,打造1-3个全国知名茶叶品牌。

  省政府还从2015年省级财政中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1亿元,明确围绕“四绿一红”,专项支持茶叶品牌整合,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江西茶叶优势品牌,该资金专项用于开展茶叶的品牌主体建设、宣传营销。

  为统筹协调全省茶叶品牌整合的工作,江西省政府成立了茶叶品牌整合工作协调小组,省农业厅、发改委、财政厅等12家单位组成协调小组,由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担任协调小组组长,副厅长程关怀兼任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还带队深入遂川、婺源、九江、修水、浮梁等地,开展了茶叶品牌整合工作的专题调研。

  通过各地申报、专家审定,“四绿一红”(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宁红茶)从全省700多个茶叶品牌中脱颖而出,纳入江西茶叶省级重点整合的品牌。

  宣传造势

  营造浓厚的茶文化风味

  “四绿一红”方案确定后,省农业厅随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茶叶广告语的征集活动。通过在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多种媒体发布征集公告,从2000多条江西茶叶总广告语和各品牌分广告语中,评出了“江西茶,香天下”的茶叶宣传总广告语。

  随后,省农业厅主办和参加了多项茶事活动:“一带一路”与中国茶业发展高峰论坛(九江)、 “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市长峰会茶产业旅游产品博览会” (铅山),并组织茶会、茶展和斗茶比赛等活动。另外,还组织我省茶叶企业参加了石家庄茶博会、江西卫视观众节、福州农交会、第11届江西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等多场茶博会,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为进一步浓厚江西茶叶的舆论宣传氛围,省农业厅在央视和江西卫视播放了“江西茶香天下”的茶叶品牌广告。还聘请专业策划团队,以“江西茶 香天下”主题,赴实地拍摄制作广告片,涵盖了茶山、茶园、采茶、泡茶、品茶等过程,并结合当地自然风光,充分展示了“四绿一红”茶叶的特色,富有浓厚的江西文化色彩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江西的“四绿一红”茶叶深入人心。

  成效显著

  茶叶种植加工积极性高涨

  随着我省加大对茶叶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省茶叶品牌整合工作的深入推广,江西各地茶农、茶企和地方政府发展茶叶的积极性高涨,全省各地出现茶叶种植、加工的高潮,茶园面积扩大、茶产量增加、茶叶产值也递增,茶叶品牌效应的扩大也吸引了外省茶叶企业的加盟,形成了良好的茶叶发展态势。

  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我省茶园面积比去年增加13.7万亩;干毛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4035.6吨;干毛茶总产值比去年增加2.4亿余元,茶产业已经成为一项助农、富农的民心工程,凸显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四绿一红” 茶叶品牌的整合、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省外的茶叶企业纷纷看好江西, “四绿一红”茶叶形成了聚集效应。狗牯脑茶叶除原有的吉贡、裕华仙等品牌外,又新增了深海等多个品种;修水的宁红茶也吸引了来自周边县如铜鼓、武宁等县的加盟,甚至与修水接壤的湖南、湖北一些县的客商也看好宁红品牌,前来洽谈加盟合作;婺源、庐山、浮梁三地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环境也得到了浙江、福建、安徽等茶叶客商的青睐,他们纷纷前来开辟茶叶基地、种植茶叶、兴办加工厂,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一个亮点……

  宁缺毋滥,提高准入门槛,也提升了茶叶品牌的质量——这是江西省农业厅开展“四绿一红”茶叶品牌主体建设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宣传和推广活动,使“四绿一红”茶叶的品牌价值高涨,有意参与茶叶种植和加工的越来越多,为确保茶叶的品质和质量,江西省农业厅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在扶持标准生态茶园新建、低产茶园改造、加工设备升级等同时,还制定了 “四绿一红”茶叶品牌的标准和质量监管体系,支持各品牌建立统一的标志标识、生产规程、质量标准、分级包装、储藏、市场销售规则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