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棉花市场:产业发展更加趋于市场化

  • 发布时间:2016-04-05 10:48: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肩负着我国棉花有效供给和生产安全的重任。全疆从事棉花生产人口达700多万,农户现金收入的35%来自棉花,部分棉区棉农收入的60%~70%来自棉花。

  新形势下,特别是开展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新疆棉花产业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是棉花生产扩张发展的态势改变。2015年新疆调减棉花面积610万亩,2016年新疆地方计划进一步调减棉花面积150万亩,预计2016年棉花面积3000余万亩,棉花生产向优势棉区集中。

  二是棉花价格开始主要由市场形成。目标价格试点改革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价格的作用。2015年籽棉收购价格基本保持在5.7元/公斤左右,改变了以往年际间棉花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现象。

  三是植棉比较效益持续降低。新疆棉花生产成本高,特别是人工成本高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没有目标价格补贴收入,棉农生产难以为继。

  四是棉花质量问题受到重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随着市场机制作用逐步发挥,棉花生产、加工等环节日益重视棉花质量,根据纺织企业的要求改进加工工艺,并且在收购籽棉时改变过去混等混级、追求高衣分的现象,实行分等分级,综合衣分、绒长、强度等指标定价,新疆棉花的质量水平开始恢复性提升。

  五是棉花产业链相关方积极互动。籽棉、皮棉和棉纱价格开始有效对接和联动,市场以质论价、涉棉企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加工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并承担市场波动风险,并与生产、种子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提高加工品质,保障棉花品质。纺织服装产业也在加快升级改造,发展中高端市场,优化内部管理,降低企业成本。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内外棉花市场的关联度将进一步加大,新疆棉花。

  (农业部棉花全产业链省级分析师新疆农科院经作所李雪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