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种青贮 省工增收

  • 发布时间:2016-04-05 16:29: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爱虎

  2日,武穴市余川镇的湖北百样草现代农牧公司内,塑料薄膜下,被土壤、汽车轮胎压实密封的青贮油菜,仍在发酵。公司负责人介绍,元月14日,公司收割了1000亩油菜,略微榨水后拌上酵母密封发酵至今,一般需要发酵3个月,过几天就可以开封,给湖羊当饲料了;继续密封,青贮饲料可保存一年多。

  武穴市是我省重要的油菜种植大县,面积超过40万亩。为解决农民种植效益低、生产积极性不高的难题,去年,在傅廷栋院士主持下,百样草公司试验用饲用油菜作为反刍动物饲料,效果良好。

  在公司另一边,黑麦长势正旺。黑麦做青贮饲料,一年可收三季,如同割韭菜一般。

  在黄冈市,改粮食作物为青贮饲料,并不在少数。去年该市饲用作物种植面积已达40余万亩,比上年扩大20多万亩,生产饲用草品、秸秆等约260万吨,为当地发展现代牧业提供了强力支撑。

  据测算,饲料小麦亩均产量1.5吨,每吨480元,亩收益720元,扣除成本520元,亩纯收益200元,比籽粒小麦亩增收25元。饲料玉米两季亩均产量6吨,每吨386元,两季亩收益2316元,两季亩平投入1150元,两季亩纯收益1166元,比籽粒玉米亩增收800多元。与收籽粒相比,少了晾晒、搬运等环节,收青贮更加省工省时。今年,当地青贮饲料继续扩大的趋势十分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