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央行发布短期经济观测结果 日媒吁日企增危机感

  • 发布时间:2016-04-05 10:23: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婕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网4月5日讯 据日媒东洋经济在线报道,4月1日,日本银行(央行)发布了3月份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结果。调查结果预计将对日本国内股价造成不良影响。

  首先,代表日本企业经济景气状况的业况判断扩散指数结果显示,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的业况判断扩散指数较去年12月份的12相比下滑至6,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8 。而非制造业的大型企业也自去年12月份的25下降至22。

  据悉,调查结果还显示,日本整体的设备投资规模也将缩水。整体产业的设备投资计划虽在2015年度与去年同比增长了8.0%,但预计将于2016年大幅减少4.8%。

  根据日银短期经济观测的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的美元对日元汇率主要在112~114日元之间浮动,而回答企业的推测汇率值为117.46日元。但企业的推测结果也仅仅是出于期冀,而并非出于信心和根据而得出。

  据悉, 从前的日本企业不仅局限于日元汇率市场,还会根据能源价格及海外需求等最坏状况推测汇率状况,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盈利。而如今的日本企业却失去了曾经的“气概”,只能双手合十以祈求好运出现。

  前日,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发表称,其资源相关事业出现了大幅亏损。但是在两社的记者见面会上,他们却表现出“这是能源价格下降导致的结果,我们也无能为力”的态度。虽说两社资源计划中所做预算也可能欠妥,但资源价格的大幅变动如今也变得日益频繁,且发生较大变动的投资环境也与预期方向相异。因此,两社的管理体制也值得反思。但是两社却将这一切归因于“资源价格下降”。的确值得令人深思。

  据报道称,与韩国、中国企业相比,如今的日本企业欠缺饥饿精神,滋生了安于现状,无法迎头于逆境的心态。这不仅是日本企业的问题,更是日本整体社会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该日媒称,经济不仅仅是政府或央行政策调控下的产物,若一个国家的民间企业整体状况破乱不堪,这个国家也不会有未来。而如今日本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此月或今年的股价状况如何,而是日银短观汇率前提下植根于日本企业及社会中的深层问题。因此,该日媒指出,对日本企业而言,存有危机感是很有必要的。(孙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