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企业加快进军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爆买”一词被评为日本年度词汇,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为日本市场带来了巨大活力,也成为日本商家津津乐道的话题。随着中国游客赴日消费热情的持续升温,不少日本消费品企业也对中国市场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记者在第26届华交会上注意到,前来参展的除了日本企业,还有该国政府机构“站台”,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推广和宣传。在探究中国出境游客消费心理的同时,日本企业也纷纷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政府助力企业出口

  日本国家旅游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共吸引了1970万游客,其总消费金额高达300亿美元。前往日本的中国游客数量实现翻番,达到500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1/4,其花费总额占游客总花费的41%。“去年诞生的新词汇‘爆买’说明,大量日本商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消费者惊人的购买力。”日本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综合支援部负责人井上里绘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是一家政府机构,旨在帮助当地100多家中小企业发展海外出口业务。井上里绘认为,随着中国游客赴日消费数量的增长,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商品的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也会进一步加深,今后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商品会更多。

  本次华交会上,该机构带来了10种当地企业生产的商品参展,包括节能灯、节水喷头、电动牙刷、盐分浓度测定器等。

  井上里绘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商品的工艺、质量、安全性等方面认可度较高,对日本商品的购买兴趣也在提升。“当前中国与日本间的贸易关系十分紧密,我们对未来更多的日本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十分有信心。”

  产品市场定位准确

  前来参展的日本企业中,除了生产居家生活用品、装饰礼品等大众类商品的企业,也有生产手工制造产品和定制产品的高端用品制造企业。

  日本三和贸易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猪股観自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生产的一款天然干花香氛产品,其原材料来自泰国,商品外观设计别致。“目前公司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已经4年了,主要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商场销售。产品的主要优势在于适合各个阶层的消费群体,相信未来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扩大。”猪股観自说。

  同样将商品定位于普通消费群体的日本生活之轮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抗菌纤维制品。“公司去年找到了位于上海的一家贸易公司作为我们的中国代理商,此次来到华交会参展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宣传公司产品,增加产品的出口量。”生活之轮株式会社总经理水野登友介绍道。

  日本江东堂高桥制作有限公司瞄准的则是中国高端消费群体。该公司主要手工生产茶叶罐、茶壶等茶具,所有产品均为手工制造。公司是家族企业,至今已经有100年的历史。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纯手工制作的金箔茶叶罐售价在700元人民币左右。“目前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能力也随之得到较大提升,我们的产品在中国一定会有市场。”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