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竞赛模式 激发万众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4-05 09:29:5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近日,滨海新区2016年“建功美丽滨海,展现劳动风采”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在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启动。记者了解到,2016年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劳动竞赛的总体思路是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引领,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和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以完善竞赛各项机制为保障,广泛开展“建功美丽滨海、展现劳动风采”主题劳动竞赛,保持劳动竞赛的企业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达到85%以上。新区各主要经济区域将如何开展劳动竞赛,调动职工积极性?近日记者走进高新区总工会,一探究竟。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劳动竞赛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高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随着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并挂牌,组织工会如何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中心任务,主动作为,努力搭建好劳动竞赛大舞台,成为新的课题与挑战。

  据介绍,2016年,高新区总工会至少要培育出50个“岗位创新工作室”、选出区级创新能手100名、评选出100条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有价值的“金点子”,通过创新竞赛形式、内容、 平台,激励和引领广大职工在万众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创新竞赛形式

  助力大项目好项目

  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全面启动,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落户投产。为此,2016年,高新区总工会将要按着项目到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针对不同项目需要,创新竞赛方式、搭建竞赛平台,围绕项目需要,缺少什么练什么,调动企业和广大职工劳动竞赛积极性。高新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新区将以“岗位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培育竞赛结合点。年内至少要培育出“岗位创新工作室”50个,首先在一区五园大项目中试行,成熟后辐射全市21园,让更多岗位技术能手、金牌职工脱颖而出。年内评选出区级创新能手100名,命名称号、表彰奖励,不断扩大“岗位人才”影响力。同时,政策支持上做到三个倾斜。即:评选表彰倾斜,注重从一线创新创业职工中推荐优秀人才;慰问帮扶倾斜,暑期慰问、困难帮扶突出一线参赛职工,激励他们安心劳动、专心创新;文体活动倾斜,活跃一线职工文体生活,让他们精神愉悦地投身竞赛与创新。

  创新竞赛内容

  助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以充分激发非公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多角度全方位拓展劳动竞赛内容,有岗位就搭竞赛平台,有需求就通竞赛快车,让每一名职工都有展示才能机会。”高新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今年要通过企业间互签劳动竞赛互促协议,使每一岗位都有互比内容,都有竞赛对手,从而达到全员竞赛全岗覆盖。目前全区建会企业间、联合会间均根据行业特点结成互促对子,起动竞赛方案。下一步将开展互学互评互比互争活动推动竞赛向纵深发展。年底要评选出50家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和支持劳动竞赛优秀企业家。要以“当主人不当配角”为主题开展“我为企业发展进睿言献良策”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年内在全区评选出100条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有价值的“金点子”,重奖献策人,激励职工当主人不当配角。要建立竞赛直通快车,工会搭台让职工唱戏。

  创新竞赛平台

  助力人才成长

  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是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高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总工会将充分利用培训平台实现竞训结合、同步同轨、共促双赢。与区人社局紧密配合,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实现竞训方案、训考、奖励一体化,培训即竞赛,结果验效果。年内计划培训计算机编程、软件设计、动漫制作等高技能人才5千人次。为充分利用“师带徒”平台实现师徒互促有机结合,工会还将结合企业生产性质新老员工自愿结对,签订互促协议,以劳动竞赛检验互促效果。年底评选表彰100对劳动竞赛好师徒,让职工在竞赛中成长。年内组织开展计算机程序员大赛、数控机床操作竞赛、叉车驾驶员大赛,为一线职工提供比武展示平台,促进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能。同时不断培育新的竞赛点,做到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使区域大赛不断创新为职工展示才能搭建更多更好的舞台。并制定出台《高新区职工技术革新奖励条例》,搭建激励平台,让更多草根人才脱颖而出,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加良好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