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实体经济初现筑底信号 减税降费仍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0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承压前行数载,我国经济终遇筑底回升契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大幅上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归50%的荣枯线以上。与此同时,非制造业PMI也出现大幅上扬,结合此前由负转正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际评级机构相继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但在连续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实体经济已迎来“春风扑面”。

  PMI 、工业利润向好

  针对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的表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春节过后制造企业集中开工,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均是制造业生产、市场回暖的重要因素。

  此外,制造业进出口市场需求重回扩张状态,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而进口指数为50.1%,也刷新了2013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而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对生产和消费均带来一定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前期多项利好政策的释放及企业去库存提速,上周同样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结束了连续7个月下滑态势的同时,涨幅也实现了一年来的首次由负转正。

  相较于工业生产数据的起伏,服务业的表现则一直强劲。事实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近年来服务业增速持续领跑,去年在GDP中的占比更是超过了50%。而最新公布的3月非制造业PMI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加快。

  减税降费仍是关键

  有了多项重磅数据的佐证,谈及未来一段时间实体经济的走势,不少业内专家都给出了积极的预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强调,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升至荣枯线之上,表明当前经济运行的内外环境有一定的改善。由于欧美市场经济度好转,人民币贬值对推动外需小幅改善也有一定帮助,他预计二季度需求端的改善和企业预期的转暖都会延续。

  中国银行国际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也指出,去年制造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为33.8%,制造业PMI上升预示着工业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好转。而随着“十三五”规划更多重大项目的启动,出口形势改善,中国经济增长或将企稳回升,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小。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服务业向好的基础上,要维持实体经济的“小阳春”,持续激活工业制造业是当务之急。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降低运营成本仍然是助力实体经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降成本的方式则包括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多个方面。而要继续维持住当前的好局,降低贷款利率、放松货币流动性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但陈及同时表示,给实体经济更多的金融信贷优惠,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矛盾性。他解释称,就行业而言,企业受惠面越大,实体经济的整体情况肯定会越好;但从金融角度来看,企业受惠面越大,金融机构所需承担的风险也就越高。

  无惧评级下调

  就在中国经济承压前行并略有好转之时,两家国际评级机构却相继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3月2日,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3月31日,标普也跟进下调。在他们看来,财政状况弱化、外储持续下降以及金融风险上升等是下调评级展望的主要原因。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近日表示,两家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我国推进改革、应对风险的能力,这种下调对我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一系列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远没有评级机构口中那般危言耸听。以负债为例,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我国政府负债率仅为40%。经济学家张连起也认为,在中国政府的支出中,投资占比很高,大多数债务都对应着相应的资产,与其他负债国家相比,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比较低。

  史耀斌也强调称,即使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疲弱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依然实现了较高的增速。2015年,我国GDP增速为6.9%,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而且中国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改革等将促使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韧性很强、回旋余地非常广阔。”史耀斌说。(肖玮 南淄博 张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