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青岛建设"三大中心" 引领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青岛4月5日讯(记者刘成)山东省青岛市近日提出,今后5年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城市发展路径,致力于建成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

  创新中心,即以人才和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主导,以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推动形成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服务中心,即以金融和信息服务为核心,以加强现代服务业高端化能力建设为主导,以业态模式创新和增强辐射带动优势为主线,推动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区域性服务高地;海洋发展中心,即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导,以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推动形成蓝色引领的开放发展新优势。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地区生产总值从5666亿元增加到9300亿元,年均增长9.7%,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6万美元。2015年,青岛市迎来诸多利好:获得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双定位”;拥有全国第一块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字招牌”;国务院批复在青岛西海岸设立第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获得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复,将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国家海洋科技示范区、青岛滨海科技新城。2016年伊始,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又获批。这些都是青岛建设三大中心的坚实基础。

  “创新是青岛实现弯道超越、跨越发展的关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认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因此,建设三大中心,“创新”二字将贯穿其中的方方面面:“十三五”期间,青岛将积极承接石墨烯、大洋钻探船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中心、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等十大科技创新中心。面向世界顶级海洋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建设世界级智能家电、交通运输装备、橡塑材料、服装服饰和食品生物产业五大创新基地。

  在改革先行先试方面,青岛提出50余项需深化落实或争取的试点任务,包括争创自由贸易港区、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等,争取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复审中心,筹建中国农业种子库,争取设立世界种子交易中心,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和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等,努力形成“青岛样本”“青岛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