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欧经济体制造业PMI数据普遍走软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0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心韬

  英国市场调研机构马基特集团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的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由前一个月的53.2大幅下滑至52.3,其中欧元区核心国德国和法国制造业PMI均较前月有大幅回落。

  利空数据打压了欧股1日的开盘表现,截至北京时间18时45分,英国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分别下跌0.44%、0.64%和0.60%。

  数据难以提振欧股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时45分,衡量欧洲股市蓝筹股整体表现的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下跌0.37%至341.30点;其中10大行业板块里有7个板块下跌,其中以科技、石油天然气和金融板块跌幅领先。

  整体来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之一,欧元区和英国的制造业PMI并不算差,甚至说略有亮点,只是投资者将关注重心集中在未来经济前景上,认为外部需求疲软会影响到欧洲经济复苏的速度。

  具体来说,今年1月份的德国制造业PMI由前月的53.2降至52.3,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但略高于该指数从201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52.1);法国制造业PMI从前月的51.4大幅下挫至50.0,也就是刚好站在行业活动扩张与萎缩的分水线上,创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荷兰制造业PMI从前月的53.4降至52.4,是过去11个月来的最低值。

  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制造业表现则出现分化。如1月份的意大利制造业PMI为53.2,大幅低于去年12月的55.6,且跌破自2015年以来的PMI均值(53.7);当月希腊制造业PMI为50.0,略低于前一个月的50.2,但相比去年夏天该指数大幅下挫至30下方,已有很大改善;西班牙制造业PMI为55.4,比前一个月的53.0有大幅提高,因为出口订单数量的大幅增长为该指数上涨提供有力支持。

  英国方面,1月份英国制造业PMI为52.9,高于去年12月的52.1,是连续第34个月保持活动扩张态势,表明该国实体经济复苏势头要强于欧元区整体表现,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制造业活动活跃,但出口订单未能给行业整体表现提供支撑。

  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斯表示:“欧元区的制造业经济未能在今年年初打响头炮,在此前的三个月,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在逐月加快,并在2015年年底站在了20个月高点上。但现在无论是订单数量、出口还是产出水平,其增速都在放慢。”

  市场关注欧英央行政策

  在马基特当天发布的系列国别PMI报告中,该机构的经济学家对有可能重新来袭的通缩风险表示担忧,认为如果大宗商品低价环境持续下去,那么通缩或会重新来袭。这会给欧洲央行一定压力,促使该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同时也会导致英国央行暂缓加息的决议。

  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0月份摆脱通缩、实现调和消费者价格指数(HICP)同比正增长后,欧元区HICP涨幅拾阶而上,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的同比涨幅为0.1%、0.2%、0.2%和0.4%;英国同期的通胀率则为-0.1%、-0.1%、0.1%和0.2%。尽管通胀率温和回升,但仍不能做出完全摆脱了通缩发生可能的结论,甚至更难说即将实现通胀目标(2%)。

  威廉姆斯表示:“倘若制造业活动的放缓还不足以让决策者担忧的话,那么生产者价格以过去一年最快速度在下跌,会让各界对通缩的担忧更成为现实。”马基特预计,最新数据将给欧洲央行施压,使其最快在今年3月份决定扩大货币刺激政策规模。

  关于对英国央行的政策预期,马基特高级经济学家罗伯·多布森表示:“行业销售方面的激烈竞争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导致制造业的产品售价和材料进价在1月份都显著走低。经济放缓、全球经济逆风增强和通胀压力的匮乏都将给英国央行施压,导致后者将加息决策推迟到今年年底甚至是明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