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棉花生产继续向优势产区集中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2: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部棉花全产业链首席分析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翟雪玲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棉花消费国、进口国。“十二五”期间,我国棉花产业进入了调整期,棉花生产规模稳中有降,生产格局深度调整,消费结构明显升级,棉花市场调控政策更加符合产业需求。展望“十三五”,棉花生产格局继续调整,进一步向新疆棉区集中,长江、黄河流域棉区继续缩减,棉花消费将稳中略降,棉花进口规模缩小,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

  “十二五”期间

  国内外棉花价差大幅缩小

  “十二五”期间,受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植棉比较效益较低等因素影响,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呈波动下降态势。2011~2015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从7557万亩下降到5698.4万亩,降24.6%;产量从658.9万吨下降到560.5万吨,降14.9%。棉花生产格局大幅调整,新疆棉区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大幅上升,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植棉面积有所萎缩。

  与此同时,我国棉花消费明显缩减。但由于纺织业的转型升级,对高品质棉花的需求增加。

  2011~2012年全球棉花价格出现暴涨暴跌,为稳定国内棉花生产,保护棉农利益,我国在2012~2014年实行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在国家收储期间,棉花价格较为平稳。2014年根据国内外棉花市场形势的变化,我国退出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出台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政策。在国内外棉花需求不足、供给充裕的状况下,国内棉花价格大幅、连续下跌,国内外棉花价差大幅缩小。2015年以来,滑准税下FCIndexM到岸税后价持续高于国内棉价。

  “十二五”期间,由于国内外棉花价差较大,我国棉花、棉纱进口大规模增长。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后棉花进口量下降。在进口棉花的同时,棉纱进口量也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共进口888.4万吨棉纱,比“十一五”增长85.9%。

  “十三五”期间棉花生产关注点转向品质提升

  生产继续向新疆产区集中。“十三五”期间,由于棉花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市场波动较大、比较效益下降、水土资源紧张等原因,棉花生产规模总体缩减。未来随着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棉花生产将更加向满足消费需求的方向发展,关注点向绒长、强度等纺织企业关注的品质方面转移。

  棉花消费将稳中略降。未来由于国内居民服装消费稳中略涨、服装出口增长速度下降、化纤对棉花的替代增强等问题,我国棉花消费将会呈波动下降趋势。

  棉花进口量下降,但棉纱进口量仍将保持一定规模。当前,我国棉花库存达到1000万吨以上,未来一段时间政府将逐渐消化库存。为消化库存,必然收紧棉花滑准税配额,这将直接导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棉花进口量下降。但棉纱进口量仍将保持一定规模,进口棉纱对国内棉花消费的替代效应更加明显。“十三五”期间,我国主要处于消化国内库存阶段,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年国内棉花市场价格将主要受国家抛储政策和抛储价格影响,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