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准扶贫需先扶志

  • 发布时间:2016-04-04 05:3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体从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但部分地区采用钱物资助贫困户的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但也让不少贫困户滋生出“等靠要”的思想,自己能办的事不去办,等着政府来帮忙,政府的救济款成了“免费的午餐”。许多贫困户缺乏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笔者认为,在精准扶贫中扶志更应先行,应当先帮扶他们树立信心,鼓足志气。

  精准扶贫,先要扶志,打开贫困对象的心结。不但要给贫困户必需的资金和技术,还要更加注重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把“我要脱贫”作为强大的动力,以此鞭策贫困户在借助外力的同时,还要强化自身内力修为。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引导贫困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摈弃“等靠要”和消极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鼓励贫困群众主动学技术、找门路,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精准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充分调动困难群体在脱贫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凝聚各方扶贫力量,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参与式扶贫,变“要我富”为“我要富”。要创造条件,让困难群体看到人生出彩的机会,引导他们创业、兴业

  精准扶贫,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扶贫要扶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让困难群体的口袋和脑袋都富起来。要物质扶贫更要精神扶贫,在提升困难群体基本素养的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繁荣乡村精神文化生活,用高雅的生活情趣引导他们精神脱贫。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 张大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