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区贫困户西藏 精准扶贫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6-02-17 11:2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现有贫困人口77.7万人,占总人口的23.96%。贫困程度深、人居环境差,因病、因灾、因债致贫现象较为普遍,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围绕“扶谁的贫、谁去扶贫、怎么扶贫”,西藏通过逐户摸底、逐项调查,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初步建立了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系统。2015年7月,区党委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的扶贫主体责任,建立“区负总责、地市直管、县抓落实、乡镇专干”的扶贫管理体制,并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将资金向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贫困难度大的区域倾斜。

  针对贫困类型和发展需求,西藏重点实施“五个一批”的帮扶措施,即生产扶持一批、搬迁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智育技能就业一批、健康扶贫救助一批。2011年10月以来,自治区先后选派四批驻村工作队,10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全区5463个村(居)与贫困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驻在村贫困户与派出单位干部职工结对扶贫全覆盖,直接增加农牧民现金收入15.1亿元。

  拉萨市江热夏乡的丹增通过绘画培训班两年的免费学习,如今成了美工画师。“掌握了绘画技能,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丹增说。西藏积极培育“雨露计划”品牌,加大对贫困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学历培训、青壮年劳动力技能培训的力度。据悉,为实现扶贫对象有技能、有就业、有钱花,西藏2015年共投入国家专项财政扶贫资金16.75亿元,实施各类项目922个。

  目前,西藏扶贫开发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政策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五位一体,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的扶贫目标,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