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管得稳也要管得准

  • 发布时间:2016-04-01 08:31:2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慧

  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的创新和发展,日益改变着国内的金融生态,同使相关金融监管面临挑战。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无独有偶,同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金融创新与发展”思客会上,国内经济金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创新与监管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为维护中国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良性运转献计献策。

  是该管管互联网金融了

  在本次“思客会”上,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新华网思客联合发布的《对个体网络借贷的风险分析与监管建议》中提到,目前我国个体网络借贷(P2P平台借贷,俗称P2P平台》发展迅猛,同时风险频发,已备受社会关注。

  为何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如此?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分析,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需求呈现多样化的态势,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受到众多被银行融资门槛挡住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欢迎。

  但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平台因成长较快,缺乏有效监管,这些年各种风险问题频出,因此社会各界对互联网金融出台监管政策的呼声日益高涨。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则认为,P2P平台业务比民间借贷更加正规化,比银行贷款更为市场化。科学合理地监管P2P平台,使其健康发展,对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求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应怎么监管互联网金融?

  对于互联网金融应该怎么管?去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先后出台,释放出中国相关监管部门要对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的信号。

  在本次“思客会”上,有专家、学者呼吁对互联网金融应进行“底线监管”。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认为,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需要公共政策来关注和调解,但是监管者要明确准则和标准,分清楚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

  黄益平认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首先应搭起统一的监管框架,其次要有统一监管标准和执行准则,提高“门槛”把没有资质的机构阻挡在“门”外;同时要加强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

  胡祖六说,金融市场有外溢性、信息不对称的特点,需要有合理的监管。但互联网金融还处在发展阶段,应当以“底线监管”维持系统创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我国一直致力建设法治国家,具体到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应当以法治为准绳,并借助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将那些技术能力不强、专业能力不精、商业模式欠缺、诚信记录较差的企业淘汰出局。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