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钢新城要做“广佛之心”

  • 发布时间:2016-04-01 06:32: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荔湾教育、医疗、交通配套是广钢新城有力支撑

  随着更多进入广钢新城的开发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给市场带来耳目一新的作品,广钢新城这片中心城区最大整体规划和连片开发的片区在今年也受到市区首次置业和改善型买家的关注。3月25日,“黄金西岸 宜居荔湾”——“国际中央居住区广钢新城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各路专家与广钢新城各大开发商齐聚一堂,共议广钢新城前景。记者查询到,根据网易房产对阳光家缘数据的监控,3月份以来,广钢新城在售楼盘中海花湾壹号和金融街融穗华府共网签超过160套单位,均价则分别在3.12万元/m2和3万元/m2,不仅在网签量方面,在价格上都高于去年12月,显示广钢新城正被越来越多买家认可。本专题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陈白帆

  三种思路引进教育配套

  荔湾区教育局发展规划科副科长周武斌在发言中阐释了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三点思路。第一,引入现有的优质学校进驻办学。这里指的优质学校,包括现有区属的优质学校,也考虑在条件成熟情况下,引进市属、省属乃至外省优质学校进驻办学。第二,引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基础办学。积极引进国内,甚至是国际上最高端的教育机构,指导和帮助并参与荔湾区教育改革的发展事业。第三,引入高端优质民办教育机构进驻办学,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将考虑引进高端的民办教育机构,确保广钢新城与荔湾老城区共享荔湾优质教育资源。

  广钢新城要做广佛片区总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处处长丁力:“我很早在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之间走动,这两座城市迟早要融合在一起,问题是早融合,还是晚融合。对荔湾区来讲,这是很好的机会。佛山现在的南海,特别是南海的大沥,在广佛融合上做文章上比我们主动,他们实际上也通过广佛融合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实力”。在丁力看来,荔湾作为老城区,沉淀着很多的文化和公共服务资金来源,有很多是优质的资源,“用好这些资源为新荔湾发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确保荔湾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这是其他城区特别是一些新城区不具备的。” 丁力认为,荔湾要做广佛片区总部,首先要有开放的胸怀,真的要让佛山人感觉到,在千灯湖做总部远不如在广钢新城做总部来得更划算,更有机会。广钢新城作为“广佛之心”,既是广州的,也是佛山的。

  文化产业社区引领荔湾滨水区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规划设计所副所长吴军:广州的未来是要回归滨水,回到荔湾。在过去的15年,地产住区引领海珠滨江区,未来15年,文化产业社区引领荔湾滨水区。吴军认为,从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来看,中心城区具备有很大的优势,初步规划,广佛地区有10条地铁线,这次的投资决定了广钢新城的发展潜力。新时期广州战略有一点是回到滨水地区,同时重视品质。滨水地区的立足点是生活的景观,回到以人为本的视角,将关注整个品质提到了很高的角度。荔湾的特点是水,这对荔湾区的特色发展比较有利。

  吴军表示,“首先,我们认为在空间方面聚焦三网,第一,回到滨水网,以水为脉,拥江发展;从演变到中间。广钢新城联系着珠江和花地河,是网络的重要环节。第二,依托轨网,枢纽带动,平台引领,由点及面。西朗在广钢新城的西边,这对芳村片区的发展有重大的好处。第三,打造创新网络,创新驱动,文化复兴。滨江创意文化主题兼具面向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双创’属性;实施创新网络战略的触媒区。同时在旧城里面,由于明清建筑格局保持得很好,可以做微改造,打造创客空间等等微型创新空间。”

  吴军指出,“下一步需要我们努力的是空间品质方面,希望住区与设施同步实施;住区、基础设施、公园、学校同步建设,确保规划构想能够落地,保障地区的品质;还有内容和内涵,增加文化内容、公园内涵;从住区到文化社区的营造,找到广钢新城的灵魂;以及和周边的联动,工业区转型升级,广船的启动改造等等,实现片区的发展。”

  开发商:看好广钢新城的广佛融合潜力

  广东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唐诗林:保利拿地是跟随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方向的。广钢新城是广州城市中心6区未来最大的整体规划和整体连片开发片区,整体规划非常好,有10多条轨道交通,包括中轴绿化、政府请来国际顶尖的设计公司做规划,这些都代表广钢新城在整个城市发展的地位。“我们认为广钢新城是未来广州和广佛最重要连接区,是一个城市发展非常有价值的区域。保利拿地一般是跟随‘中轴’和‘水轴’走。商业项目是以中轴线为中心去开发,包括中轴线和金融城都有我们的项目。我们住宅项目基本是以‘水轴’为中心,包括之前的西海岸等,广钢新城是珠江西岸非常重要的一块地,跟随‘水轴’发展也是我们拿地主要关注的方面。”

  广州中海地产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尊:“在中海看来,老城区的珠江新城,已经没有这么大体量和‘干净’的做总体规划的区域,政府早期对广钢新城做的规划起点非常高,借鉴了珠江新城的经验,也吸取了教训。老城区可以选择的地方真的不多,单体楼和没有园林的楼比较多,这是我们看好广钢新城非常重要的原因。”

  兰尊强调,广钢新城汇集了国内多个实力开发商,一起发力足以让大家耳目一新,也希望将广钢新城打造成老城区的“珠江新城”。“就广钢新城新盘而言,早期荔湾的客户是比较多的,但这个结构已有所改变变化,最近较稳定是海珠区客户占五成,越秀、番禺的客户也逐渐增多,这说明了广钢新城已经被广州市民所认可。”

  金融街广州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大海:广钢新城的最大优势是它的配套,尤其是广钢新城的公园,是金融街在选择地块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在相关公园的规划还没有太明晰的时候,我们已投资上千万元,作了一个广钢公园示范区,让客户看到未来广钢公园可能呈现的面貌。”

  中国金茂(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庆阳:“中国金茂进入广钢新城打造金茂府,第一个大手笔就是把老广钢大剧院租下来,投入2000万元进行改造,6大体系在即将开发的品牌馆里呈现。”

  深圳市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齐静:“我们是深圳的开发商,2014年年底后,在各方面原因的促进下,房价涨幅比较明显。反观广州是和深圳不一样的,广州各个区发展比较平均。我个人认为,随着配套的落实,包括广钢新城在内,广州整体房价也会有小幅上涨,但不会像深圳这样暴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