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人民币中心看上海

  • 发布时间:2016-03-31 22: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姜微 姚玉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上海金融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市场规模能级显著提升,国际化程度稳步提高。

  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1462.7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2.5倍;上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52.2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GDP的16.2%,比2010年提高约4.8个百分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基本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介绍说。“十二五”时期,上海各金融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新的市场平台不断建立,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集聚取得重要突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落户上海,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成立上海分公司,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成为首个总部设在上海的国际金融组织。2015年底,国务院批准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截至去年末,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478家,比2010年末增加了429家。“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持续推动,显著提升了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据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介绍,2015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人民币在国际收支中的占比已达30%。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对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支付货币、推动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外汇市场交易币种和品种不断增加,人民币对外币的即期交易已达14对,每日发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货币市场基准利率(SHIBOR)、贷款基础利率(LPR)等对全国乃至世界都有重大影响,已成为境内人民币的定价中心。

  “十二五”时期,上海金融对外开放领域进一步拓宽,股票“沪港通”、黄金“沪港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顺利启动,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市场扩大开放,“熊猫债”发行加快,发行主体更加多元。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外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QDLP)。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