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穆迪:中国银行业市场竞争加剧

  • 发布时间:2016-03-31 22: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信贷激增拉动的经济增长,这种情况不利于银行体系的信贷环境。但庞大而稳定的存款基础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银行业融资状况提供了支持。尽管大型银行处于市场主导地位,但随着银行逐步适应利率市场化、影子银行业扩大等金融创新和改革,市场竞争已加剧。”穆迪近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的宏观研究报告,称中国银行业宏观因素为中等。

  报告称,中国银行业在过去20年保持了强劲而稳定的宏观经济表现。预计2015年~2019年中国GDP增速平均为6.3%,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远快于大部分评级相同的国家。穆迪认为,经济增长逐渐放缓体现了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支持,这可能会导致或加剧经济失衡,尤其是企业部门的高杠杆会加大政府资产负债表上或有负债成为真正负债的可能性。穆迪认为,中国雄厚的财政实力和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兼之净国际投资头寸为正值(超过GDP的17%),为其应对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冲击提供了一定缓冲。

  近年来,中国银行体系内外信贷快速增长,穆迪认为,在经济疲软的环境下信贷强劲增长意味着银行的放贷和风险管理标准有所放松,这也将制约银行的融资和流动性状况。

  穆迪的报告称,中国银行业的融资环境良好,这主要受益于稳定的低成本存款规模。在批发融资方面,鉴于中国人民银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各银行更注重降低借款成本,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仍将充裕。但在人民币汇率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资本进一步外流的风险加剧给银行业的资金稳定性带来挑战。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