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外汇风云

  过去的一周(3.21-3.27),地缘政治风险卷土重来。周二在比利时首都发生的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令欧元、英镑等货币蒙上阴影,美元指数则在诸多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支撑下反弹。在美元走强的趋势下,人民币汇率参照一篮子货币对美元连续数日下跌,不过外汇管理局表示,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鹰派言论支撑美元反弹

  三月中旬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暂缓加息的决议和温和的会议声明打压美元走弱至95点关口。不过,上周多位联储高层接连发表鹰派声明支撑美元加息预期,令市场重燃信心,美元指数连续5个工作日上涨,周五收于96.2730,一周涨幅约1.27%。

  上周一,三位美联储官员表态支持加息。其中,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表示,美国经济的强劲程度足以承受最早于4月再加息一次。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称,“在所有其他条件均等的情况下,假设所有其他条件基本不变并且数据继续按我所希望和预期的那样发展,那么4月份或6月份肯定将是潜在的加息时机。”里奇蒙联储联储主席莱克亦表示,美国未来几年通胀可能加速,且迈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二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并表示倾向于今年至少升息三次。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四亦称,美国离第二次加息可能不远了。

  美联储的风吹草动始终牵系着市场的神经,富拓外汇分析团队认为,由于4月例会上没有新闻发布会或最新的经济展望,因此,若美联储在4月加息,则比市场普遍料想的要提早很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时间窗口为6月份。因为从美联储加息点状图来看,如果年内还有2次加息,那么在6月份和12份为加息窗口则相对来说比较合适,这样的加息方式会相对比较温和。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美元的走势是市场对诸多美联储高层发言的回应,总体而言涨幅比较温和,未来美元对各主要非美货币的汇率料将继续在一定区间内波动。

  地缘政治风险

  打压欧系货币

  一方面美元涨势如春风拂面,另一方面欧系货币受到布鲁塞尔恐怖袭击的影响蒙上阴影。上周,欧元对美元汇率连跌5日,周终收盘于1.1160,一周跌幅约1%。英镑更加“受伤”,上周英镑对美元汇率从1.44上方跌至1.41关口,周五收于1.4135,一周跌逾2.24%。

  梅治信认为,英镑跌幅更加剧烈,其原因是恐怖袭击可能增加英国内部对于脱离欧盟的民意。今年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公投,目前民间意见尚存在分歧,恐怖袭击可能会增加支持脱欧的比重。

  “我建议关注英镑这些货币,我觉得英镑包括上周跌幅比较大,因为总是受到公投或者脱离欧盟的影响,汇率的反应比较大,或者说变动比较大。在变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往往有一些交易的机会。”梅治信说,尽管英国脱离欧洲应该是小概率事件,但并不能排除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在公投之前民意出现的一些反复都可能引起英镑汇率波动,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在欧元方面,梅治信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一直以来相对稳定,在1.08-1.13区间内波动,投资者可以在高位卖出,低位买入,近期欧元徘徊在1.11附近的位置,投资价值不是特别大。“下周将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如果公布的数据印证了美联储加息步伐不会停滞,将会引起市场比较大的波动。”

  外储降幅收窄及结售汇逆差下降

  上周美元对一篮子非美货币走强,对人民币亦不例外。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5131,一周跌约0.51%;离岸人民币则收报6.5248,一周跌幅超过0.86%。

  梅治信表示,上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更多印证了人民币汇率系参考一篮子货币。“如果其他货币对美元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有所回调是正常的;反过来,如果其他货币对美元上涨,那么人民币对美元大概率上涨。美元指数连续几天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回调再正常不过,并不是出现新一轮贬值的预期。如果下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信心进一步强化,美元对其他货币进一步上涨,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弱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市场波动出现回调,但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小,对人民币的市场信心构成支撑。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外汇形势来看,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一方面,外汇储备降幅收窄。2015年12月、2016年1月和2月,外汇储备余额降幅分别为1079亿、995亿和286亿美元。其中,2月份储备降幅较1月份收敛了7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023亿美元。另一方面,结售汇逆差下降,跨境资金净流出减少。其中,2月份跨境资金净流出较1月份减少45%,外汇资金净流出减少48%,3月份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较2月份进一步减少。

  近期,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2016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弱后强,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以来趋于稳定,境内外价差也进一步收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王允贵表示,目前外汇管理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足以应对流出压力,而在下个阶段,外汇局也会紧密配合人民银行,继续研发相关的外汇管理工具,托宾税是工具箱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此外包括外债宏观审慎在内的政策措施,也都在工具箱范围之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