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企闪亮登场世界舞台

  • 发布时间:2016-03-31 22: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俊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30日,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活动期间,湖南共对接经贸合作项目51个,合同金额达35.65亿美元。

  当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湖南地处中国中部,人口7100多万,经济总量2.9万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十。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据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熊方平介绍,2015年,湖南实际利用外资115.64亿美元,增长12.7%,利用外资规模居中国中部第一位,入驻湖南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38家,进出口规模达到290亿美元,与湖南具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近200个。

  在对外投资方面,“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及“路桥湘军”、“水电湘军”等工程、基建品牌享誉全球。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2015年,该省对外直接投资14.8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1.8亿美元。

  目前,湖南共有“走出去”企业1177家,高铁、工程机械、杂交水稻形成了湖南“走出去”三张亮丽的名片。

  徐湘平说,长期以来,湖南高度重视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截至2015年底,该省经商务部门核准在东盟十国设立的境外企业446家,合同投资总额30亿美元。其中,2015当年核准58家,中方合同投资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21.2%。东盟十国在湖南实际投资项目26个,投资额5.5亿美元,同比增长35.3%。

  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全面升级,湖南与东盟各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将迎来巨大的机遇。徐湘平认为,湖南在先进装备制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医药生物、矿产品开采与深加工等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可以与东盟各国加大产能合作力度。

  活动当天,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的10位东盟使节,分别对所在国的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湖南共发布推介项目60个,涉及装备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配套等行业。(李俊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