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老师就是你的腿”

  • 发布时间:2016-03-31 05:59: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宗,就要上楼了,搂紧老师呀。”

  “陈老师,您都出汗了,要不咱们歇一会吧。”

  这是重庆市璧山区璧泉小学平常而又温暖的一幕:一名瘦弱的女教师背着一名残疾学生,穿过大半个操场,一步一步走上4楼,走进学校的计算机多功能教室。

  这位女教师名叫陈云梅,是璧泉小学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背上的孩子是她班里的学生杨宗。和其他同龄孩子不一样,杨宗3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永久失去了站立的能力,行动只能靠轮椅。

  小杨宗想上学。2010年9月1日,璧泉小学开学,杨宗的妈妈马显琼用轮椅推着他到学校报名。此时,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陈云梅正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准备入学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这孩子的时候,看他长相乖巧清秀,又有礼貌,得知他小小年纪就落下残疾,特别心疼。”了解杨宗的情况后,陈云梅当时就下定决心:“就算背,我也要把他背到毕业!”

  就这样,陈云梅一背就是5年多。每天早上,马显琼送杨宗到学校门口,陈云梅就会把他接到班里;上课需要到讲台解答问题,陈云梅就把他背上讲台,解答完又背回座位。这些年,陈云梅背着杨宗参加每一次升旗仪式,上体育课、电脑课等。

  陈云梅在教室的讲台下放了一双平跟鞋。平常爱美的她穿着高跟鞋上下班,但一到学校,她就换上平跟鞋。“穿平跟鞋走得稳当,背起杨宗才不会出危险。”陈云梅说,学校为了方便杨宗上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把这个班的教室安排在一楼。但音乐课、美术课、电脑课都在其他教学楼上,杨宇上这些课都要靠陈云梅背。

  马显琼对陈云梅充满感激。“最开始,我怕孩子被欺负,怕老师嫌弃他。”马显琼说,把杨宗送到学校后,自己经常偷偷地到学校“打望”。有一次,马显琼来到学校时,正好看到陈云梅将杨宗背到卫生间更换尿不湿,为他擦洗臀部。“陈老师对我们娃娃能做到这样,我这一辈子都感谢她!”马显琼说着,眼里泛起泪花。

  璧泉小学校长朱晓谦说,陈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真正内涵,她背上背着的不仅是一个需要呵护的残疾孩子,更是一份教师对学生的爱,这股爱的温暖已经流进学校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现在不是我一个人在背他,学校里其他老师和学生,碰到杨宗坐着轮椅,都会主动推一把、抬一下。”陈云梅说,大家献出的爱,让杨宗在校园的学习生活实现了“无障碍”。

  在陈云梅看来,学生就是老师的孩子,家长照顾孩子,天经地义。“孩子,老师就是你的腿!”她在日记里这样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