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回课堂说教育,马老师金句不断“中国的教相当好,中国的育相当不够”

  • 发布时间:2016-01-19 03:34: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半辈子我为乡村教师代言。”2015年刚入秋,马云在北京宣布,马云公益基金将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从这一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金,为当年入选的100名乡村教师提供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2016年1月17日,马云请一百位获奖乡村教师到三亚,带他们看海,为他们举行颁奖典礼。西部六省区的老师在马云、李连杰、赵薇、那英、郎朗和高晓松的陪同下走了红毯。

  这天晚上,马云连续9次上台,还为老师们清唱半首《蒙古长调》。昨天,他重返课堂。20年了,时间把他变成了企业家,却没改变他的情怀。

  “这个天下没有

  一份职业不会被人指责”

  “好久没上课了,我觉得需要好好备课。”拿着教案夹,马云走上讲台。

  对于教师这份职业,他认为自己“放而不弃”。他尊敬它、热爱它、留恋它。“天下没有一份职业不会被人指责,你对自己要尊重,只有你真正爱这份工作,才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以前我特看不起商人,觉得商人不就是挣点钱吗,唯利是图。但我做了快20年商人,创业经验告诉我,当商人不容易,我现在作为商人特别骄傲。当然我当老师时,也为自己骄傲。”

  “老师是要给孩子找到自信,

  让孩子学会做人”

  马云的小学比别人多念一年,是因为整个小学没有一人能考上重点中学,然后又准备了一年,再考。“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学生,也没有在很好的学校毕业,但我相信当时的老师和学校根本没想到有一天有个学生叫马云,能够做成这个样子。”

  他常说,学校、成绩,并非完全重要。“老师很重要的工作是给孩子找到自信,让孩子学会做人。有时候我们回到学校,挂念老师,不是因为老师教了数学、语文,而是老师有一两件事情唤醒了你,在人生一辈子中,这些东西让你感动。”

  马云的记忆中,有两件事,两位老师让他难忘。一位是小学语文老师,那会儿马云经常闯祸,家里人骂他,同学骂他。只有那位语文老师帮他分析事情是对还是错,“她告诉我,我干的不都是坏事情,还有好的事情。”

  另一位是英语老师。进了杭州师范大学,马云对英语的自信在膨胀,但他有一年英语语音考试居然只考了59分,“大学里唯一的不及格我一直记着,他教我做人,什么事情必须遏止。”

  “中国的教相当好,

  中国的育相当不够”

  很多人认为中国教育的问题很糟糕,在马云看来,得一分为二,“中国的教相当好,中国的育相当不够,教育是两个概念。”

  “没有想象力的孩子是很可怕的。现在孩子们都可悲,跟我们二三十年前的理想没区别,想当什么?当兵、当科学家,好像除了这些没有其他可想象的。”马云说。

  画画是开拓想象力很重要的方式,还有体育。他说:“两年前在北京吃饭,从饭店窗口看出去,学生们在上体育课,一批男生站这儿,一批女生站这儿,吃饭吃了二十分钟,一直看老师训话。然后女生绕这儿跑三圈,男生俯卧撑做两下,体育课就结束了。本来这是孩子最好的团队建设时间,结果都变成了这样,我生气啊。”

  “中国年轻人的团队合作,

  最糟糕”

  “我们公司招进来那么多年轻人,中国年轻人的团队合作最糟糕,不是他们不会团队合作,是没有学。”

  马云总在观察,“中国的运动,基本上单个运动都非常好,乒乓球、羽毛球,一对一我们特牛,最好是前面加一个网的,那我们做得更好,我们缺乏冲突。然而运动很多是竞争性冲突,大家对撞,在冲突中把握。其实要有冲撞,冲撞中处理问题。让一个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

  “年轻人比你懂得多,

  只是装作不想伤害你”

  “我特别鼓励孩子要会玩。”这句话马云说了无数遍,“有时候孩子不想学是有道理的,但是做人的道理是要死掐的。”

  “在死掐之前,我们要把孩子当大人看。相信一点,今天的年轻人跟老年人的差异是什么,今天的年轻人比老年人懂的东西多得多,他只是不想跟你烦,他只是装作不想伤害你。”

  “我觉得一个好老师,就是学会欣赏。你不热爱当老师,不欣赏你的学生,每天越看越烦,我告诉你,你不欣赏也没办法,反正他们每天在那儿。”马云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