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浮式结构物关键性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发布时间:2016-03-31 05:59: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杨国民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获悉:由中船重工牵头,相关船厂、研究院所、高校、船级社等组成的国家队经过4年的联合攻关,我国大型海洋浮式结构物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进展。

  大型浮式结构物可以布设在海岸附近,作为陆地的延伸,扩大原来设施的功能和用途。例如原来建设在海边的机场,可以将新建跑道或原有跑道,利用大型浮式结构物向海中扩展,从而加长跑道或增加跑道的长度。日本和英国就有过这样的规划,在原有机场旁边建设利用大型浮式结构物的新跑道。

  日本、美国等在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该领域的研究,国内相关研究院所、大学等也开展了大型浮式结构物相关机理、设计技术及应用技术的研究。由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牵头组织的这支国家队,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基础性、机理性研究,在中型、大型及超大型海上浮式结构物复杂环境描述、基于非均匀波流作用下浮体水弹性力学的设计计算方法、极值载荷预报、多浮体协调系泊分析、结构物安全可靠性评估及腐蚀防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应用技术成果,下一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深化研究,为超大型浮体的工程化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