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桶油”向地炼递出橄榄枝

  •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3日,山东省永鑫化工、京博石化、鲁清石化以及中石油燃料有限公司、中石油山东销售有限公司五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期由中石油燃料有限公司为合作的三家地炼提供原料,所产成品油由中石油山东销售有限公司外采,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金银岛分析师王延婷对记者表示,当前永鑫化工暂时没有进口原油配额,与中石油合作可以更加稳定地保证炼厂的资源供应,鲁清石化与京博石化已获得进口原油双权,后期进口原油供应将不是问题,但中石油国产原油成本相对低廉,对炼厂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另外,中石油的炼厂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资源大部分需要北油南下调配到销售公司,运送距离较大。通过互供协议,山东省内中石油可以就近外采,减少运费和损耗。通过与地炼签订稳订采购协议,也可以提高议价能力,降低外采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中石油山东销售有限公司在山东地区占有接近30%的市场份额,每年销售量在700万~800万吨,与地方炼厂实现采购合作,可以为地炼增加稳定资源销售途径,分担出货压力,对合作炼厂来讲也是一项利好。

  在此之前,3月14日,中石化与东营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与区内地炼加大合作,尤是支持联合石化的发展,计划增加供给联合石化的胜利油指标。后期地方炼厂的发展也将越来越受到行业内的支持。随着地方炼厂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地炼实现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油进口权以及成品油出口配额三权合一后,地方炼厂愈来愈受到行业内的关注,与三桶油或者是外商的洽谈合作消息时有传出。

  王延婷表示,近几年来,国内资源供应格局由紧缺转为过剩,炼油利润逐步萎缩,主营单位炼厂生产积极性降低,而地方炼厂炼油规模不断扩大,配套装置日益完善,产出油品质量逐步提高,主营单位从地炼外采资源占一定比例,双方合作机会增加。另外,进口原油对地方炼厂逐步放开,原料供应日益充足,而且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进口原油成本降低,地方炼厂对主营单位资源依赖性减弱,主营单位也开始转变与地炼的合作姿态。后期随着市场格局的改变,各个市场经营主体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将继续微调。

  当前地方炼厂处在迅速成长期,后期不管是在自身炼油能力,还是在发展模式方面都将继续突破,后期或将越来越注重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努力寻求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