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资收购澳天然气公司股权

  •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能源企业新奥集团子公司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拟出资7.5亿美元收购弘毅投资所持有的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SantosLtd.)11.7%股份,成为该企业的第一大股东。

  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公告称,弘毅投资拟出资24.7亿元人民币,参与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奥股份)的股票非公开发行,成为新奥股份的战略投资者,以支持新奥集团实现天然气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持续布局。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这次收购是新奥集团发展海外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重大举措。同时,引入弘毅投资将助力新奥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

  新奥集团以天然气分销业务起家,2015年售气量达113亿立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天然气分销企业。该集团于2014年底启动了向天然气中上游平台的转型,本次收购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的股份进一步明确了将A股上市公司全面打造为清洁能源产业链中上游平台的定位和决心。

  弘毅投资是中国最著名的并购型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专注于引领性的价值投资,基于中国市场,通过跨境收购与整合,有多个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以及海外企业“走进来”的成功案例。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说:“桑托斯本身具有显著的战略价值,帮助引入新奥这样一家出色的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桑托斯对接中国这个高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巨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同时加速新奥的国际化进程。”

  此次收购是新奥集团首次进军天然气上游领域,目前仍有待新奥股份股东大会批准。新奥集团之前已成功构筑能源中下游体系,本次收购将成为新奥集团进行天然气产业链垂直整合、开始能源全产业链布局的里程碑式交易。同时,此项交易尚待中国有关监管部门的备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