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启动炼厂改造计划提升加工俄罗斯原油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0-31 11:1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总投资57.8亿元的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项目近日获得审批,中石油随之开启了新一轮的炼厂改造计划,以适应中俄贸易中进口原油不断增多的局面,让中国炼厂更加高效地炼制俄罗斯原油。

  辽阳石化分公司是中石油在已有装置基础上于2011年改造建成的中国首个千万吨级全加工俄罗斯原油的基地。

  以往,由于公司的炼油路线是按照加工国内重质油的特点设计,与俄罗斯油并不十分匹配,俄罗斯原油作为优质芳烃原料的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

  为此,辽阳石化分公司在2012年与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合作,旨在研究一套更加适合俄罗斯原油的炼制路线。经过3年多的现场调研和技术论证,改造方案于近日获得中石油集团审批。

  根据方案,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将投入57.8亿元,新建并改造12套装置,项目计划于2018年9月试运行,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石油焦近40万吨,汽油产量增至204万吨,增产“三苯”及混合二甲苯57万吨,从而实现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让优质的俄罗斯原油发挥更大效益。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改造项目完成后,公司对俄罗斯原油的炼制能力和规模将获显著提升,不仅为企业长远发展打开空间,也为落实中俄原油供应协议作出贡献。

  2009年,中国和俄罗斯签署协议,约定在从2011年开始的20年时间内,俄罗斯通过管道向中国稳定供应总计3亿吨原油,平均每年1500万吨。此后,中俄又签订增供原油的长期贸易合同,约定俄罗斯石油公司在此后25年内对华供应的原油总量升至约3.65亿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