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基文呼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尽快返回首都

  • 发布时间:2016-03-30 13: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锴 苏小坡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突尼斯3月29日电(记者刘锴 苏小坡)正在突尼斯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呼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应尽快返回首都的黎波里施政,启动权力和平移交程序。

  潘基文说,在安全形势允许的条件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应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尽早返回的黎波里施政,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也应当履行职责,落实《利比亚政治协议》内容。他还表示,将与地区各国领导人和对利比亚局势有影响力的各界人士继续磋商,以推动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

  潘基文当天早些时候会见了利比亚总理委员会成员,他强调,利比亚安全形势对地区有重大影响,并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在利比亚及周边地区扩张表示“深切担忧”。

  潘基文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从24日开始访问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和突尼斯等四国,突尼斯是此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

  2014年8月,利比亚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图卜鲁格。“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经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并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从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暂时承担政府工作,负责拟定新政府名单。总理委员会今年以来先后提交两份民族团结政府名单,但至今未获得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本月17日说,民族团结政府将在数日内返回的黎波里施政。而占据的黎波里的“救国政府”则发出警告,称民族团结政府返回的黎波里将被视作“非法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