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农扶“小”普惠城乡

  • 发布时间:2016-03-30 13:31:4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支农支小

  做普惠金融先行者

  “多亏了德州农商银行的贷款,现在的小日子才过得有声有色。”德城区黄河涯镇金庄村养鸡专业户李金栋很感慨,他多年来一直从事肉鸡养殖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但受制于资金限制,多年来养殖规模无法进一步扩大。

  正是在德州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他的养殖业才上了规模,如今已经拥有养殖大棚10个,存量10万只,年纯收入达60余万元。

  与传统爱“傍大款”的金融机构不同,德州农商银行的贷款客户多是像李金栋这样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三农客户和“势单力薄”的个体户。

  德州农商银行服务“三农”的底气来自于特色微贷技术和农户信用档案的建设,该行把支农支小作为经营底线,更是体现了该行根植农村、真心扶持农户和小微客户的信念,对三农服务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体现于客户服务、信贷产品、助农服务点等农村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截至2016年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52.89亿元,占比达到78.76%,30万元以下对私小额贷款户数占比达77%。

  ◥以点带面

  精准发力强化“造血”帮扶

  德州农商银行也巧用了“小”劲,走出了造血式金融帮扶的新路子。

  从曾经为生计奔波到如今自己当上了老板,芦顺生带领60余户村民扎根二屯镇,租赁土地20余亩,办起了顺生种猪养殖场,养猪纯收入5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颇有影响力的养猪基地。这是德州农商银行“以小带大”的一个缩影:支持一户、带动一群。对于有一定技能又有创业意愿的个体经营者,德州农商银行通过支持创业、树立典型的方式促进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

  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信贷支持也是德州农商银行“以小带大”的服务手法: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创造本土就业机会,做大做强贫困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起到“支持一企、带动一村”“支持一社、带动一片”的作用。

  今年德州农商银行将继续围绕“扩面提质”,巩固农村市场主阵地。“德州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上升空间还很大。”德州农商银行行长王保刚提出,今年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做小,小是根本;必须做广,广是基础;必须做快,快是关键。同时提出,要实现“三大延伸”:即向小延伸、向链延伸、向外延伸,做到支农扶“小”,普惠城乡。

  (刘玉磊 孙海敏)

  德州农商银行的战略定位是“农村小微金融服务集成商”,在德州农商银行人看来,农村金融和小微金融是一片大“蓝海”,需要更专注、长期的做下去,矢志不渝。

  与一贯追求“大”的中国企业文化不同,德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小剑解构德州农商银行的发展历程时,说了一个关键词——“小”,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精准的市场定位是农村金融服务有效传输的前提,我们通过服务小客户来撬动大市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