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市首家类资产证券化交易平台上线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融不到资、融不够资、融不好资”常常是摆在中小微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破解这道难题,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都在“找门道”。

  26日,为实现惠州本土产业和金融的结合,增加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惠州首家拥有类资产证券化交易所职能的平台——惠州市科创产业金融促进中心(下称“产融中心”)正式上线,通过平台建立的“IFM产融中心互联网服务系统”,为企业、机构、投资者提供能够使用不同融资手段的便捷线上系统。

  首家类资产证券化“交易所”

  “惠州是一个集聚众多中小企业的城市,创新型企业逐年增多,可相比之下,惠州依然延续传统的金融体系。”作为产融中心发起方之一的李国英向记者介绍,资金供给倾向于重资产的大型企业,而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对轻资产的创新型企业服务相对不足。

  基于对惠州本土产业及金融体系情况的分析,李国英和多位从事产融对接服务的“拍档”看到了“症结”所在,于去年发起成立了产融中心。

  “产融中心的核心理念是立足惠州、服务本土,推动惠州本土产业与金融一体化。”李国英透露。

  那么,作为一家立足本土的“新鲜机构”,产融中心究竟如何实现产融对接?

  “我们服务的平台主要基于自建的‘IFM产融中心互联网服务系统’。”李国英说,之所以说是本土资本服务平台,该系统主要的特点在于建立起了(挂牌)企业、领投人、合作机构三大数据库,并基于此引入投融模式,让前述三者无缝对接。

  换言之,缺钱、缺项目、缺眼光的问题,都能在产融中心的平台得到解决。

  如此一来,在促进产融对接的过程中,可推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与实体经济转型相匹配的市场结构,从而使惠州的企业可以获得直接融资支持。

  培育100家惠州上市种子企业

  “金融始终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这也是产融中心在惠州摸索的基础。”李国英坦言,产融中心的整体目标是在惠州培育100家上市种子企业、实现10亿的产业投资及并购基金、打造成为国家级产业金融公共服务平台。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产融中心并非单一“吸纳、存储”惠州本土的企业和投融资机构,而是充分发挥平台双向互惠的特点,将本土与其他发达地区的资源进行有效配置。

  李国英介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资源,甚至是国际资源,均可通过产融中心平台进入惠州本土市场,打破信息壁垒、扩宽渠道,这样一来,惠州的本土企业、机构,也可通过产融中心平台,在全国甚至国际范围内找到优质的资源对接点。

  除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产融中心还提供帮助企业识别和管理风险、优化财务结构、进行资源重组,帮助本土企业突破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困境等服务,从而填补本土企业服务平台的空白。

  作为首批在产融中心平台“挂牌”的企业,惠州悦己科技总经理邱慧娜对于产融对接已有些体会,她表示,悦己科技旗下品牌“周末派”正通过产融中心线上平台的展示,以及线下的路演活动,吸引到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