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广阔的市场壮大本土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24 06:38: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柯 芰

  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了,机器人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或许可以这么说,整个2015年,机器人就没有下过热点榜。因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已经让机器人成为时下最热门的产业之一。

  中国发展机器人产业,最大的机遇是什么?是需求!是人口红利消失、用工成本提高、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刚需。

  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市场,不仅体量第一,增速也是全球第一。按专家预计,未来30年中国都将继续保持全球机器人最大市场的地位。

  这种看法确有依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30台,远低于韩国的437台、日本的323台、德国的282台,仅是国际平均水平55台的一半多一点。按照世界机器人发展评估标准,在第一轮产业升级中,每100台机床要配置20至25台机器人,而目前中国每百台机床只有3至5台机器人。可以说,机器换人的热潮才刚刚开始。这样巨大的需求,如果利用得当,就是金光闪闪的良机,完全有可能培育催生出一批像苹果、微软这样的国际高科技巨头。

  如何用这样广阔的市场壮大本土企业?

  我们有技术储备,科研成果丰富。我们的科研类机器人,上能登月球,下能探深海,中间可去南极遛弯,还能在机器人世界杯上踢球夺冠。要利用市场需求的推动,将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更多地转变为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

  我们要善用地利之便,做出更接地气的产品。工业机器人目前主要用于汽车、电子等行业,而亟待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业,还有很多劳动力密集、资金不足的行业,同样需要“定制”的自动化改造服务。中国的机器人企业更熟悉中国的产业环境,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为需求者提供性价比优良的产品和及时、完善的售后服务。

  我们正顺应大势,谋划跨越发展。机器人技术正处于变革的关键点。现有工业机器人做得再好,智商也犹如稚子,目前学界公认的下一代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是智能。智能技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技术的复杂性,留下很多空白。抓住智能机器人技术的颠覆式革新机会,我们就可以后来居上,实现超越。

  我们已达成共识,有望众志成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已认识到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性,正在制定并实施各类扶持政策。只要这些政策能真正落地,有效引导国产机器人厂家潜心钻研核心技术,集成商深究市场应用需求,高校院所静心科研并尽快把科技成果变成现实产品,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就到了爆发的时候。

  面对机遇,我们当仁不让。中国不仅要做世界机器人的第一大市场,更要做世界机器人产业未来的领跑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