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辨别优质红参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00: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爆出红参行业黑幕“冰山”一角,即“灌糖红参”,这和正宗红参有哪些区别?

  红参VS灌糖红参

  红参是鲜参经清洗、蒸熟、干燥等工艺加工而成的人参熟制品,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等诸多功效。由于红参较新鲜人参保质期更久,有效成分种类更丰富,被广泛用于药品、滋补品、化妆品等多种行业。而灌糖红参则是在加工的过程中加入大量糖制作而成,这样红参的重量就会增加,“黑心”商家可从中牟取暴利。灌糖红参对身体的危害大,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加重病症导致病情恶化。

  其实鲜参本身含有单糖、低聚糖和多糖等,但即使加工成红参发生化学变化,含糖量一般也不会超过20%。根据国家标准食品中还原糖的测定方法,分别选取两款正宗红参进行了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样品A韩国高丽红参(正官庄品牌)及样品B中国红参(恩珍源品牌)的含糖量均在20%的范围内。

  不灌糖的红参就是好红参?

  实际上,是否“灌糖”并不是评论红参优劣或正宗的唯一标准。影响红参功效最重要的还是其人参皂甙和多糖等有效成分含量的高低,同时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也是重要的检测指标。所以优质的红参还应从原料参的品质、加工工艺、安全管理来判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