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国抽象艺术大展在甬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3-30 06:31:5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陈敏健)昨天下午,2016东亚文化之都·宁波年“首届中国抽象艺术大展”在市117艺术中心揭幕。本次展览汇集了国内外近50位艺术家创作的一批抽象艺术作品,给甬城观众呈现了一场新奇、独特的视觉盛宴。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4日。

  抽象艺术是一种抽离物象的艺术形式,它的诞生可谓是20世纪人类审美观念的一次飞跃,在西方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史。据策展人马一鹰介绍,中国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开始在关注、探索抽象艺术,但真正兴起是最近几年的事。

  这次展览作品形式有绘画、影像、装置三大类,征集到了赵无极、周长江、苍鑫、党朝阳、尹秀珍、董明、艾筠、海音等众多国内外一流的艺术家作品。“这些参展作者的年龄跨度长达70年,最大的是出生于1921年,3年前过世的法国华裔艺术大师赵无极先生,最小的是出生于1991年的中国新生代艺术家,这样大的年龄跨度,给本次抽象艺术展带来一种厚重的年代感。其次,本次抽象艺术展的另一大特色是除了绘画这种形式以外,还增添了影像、装置这种新型的抽象艺术表现形式。”马一鹰说。

  几十块搓衣板交错叠加的造型挂在墙上、一段炭木横卧在地上、看似杂乱无章的线条和色彩组成的画面……展厅内呈现的60多件色彩斑驳、形态千奇百怪的作品,让人眼花缭乱。与以往传统视觉展览不同的是,每一件作品除了作者名字以外,没有名称,没有介绍,乍一看,给人一种深奥难懂的感觉。那么,作为普通的观众,如何来欣赏这种“另类”艺术呢?

  马一鹰说,作为一种视觉艺术形式,抽象艺术在西方早已被大众所广泛接受,但对中国普通观众来说确实还处于“启蒙”阶段。至于如何“读懂”这些抽象艺术作品的含义,他笑着解释说:“其实抽象艺术就像是传统视觉艺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突然灵光一闪的顿悟,这种‘极简’式的艺术形式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的画面或形式产生的视觉冲击力,这种视觉冲击力带给观众新奇刺激或美妙愉悦的情感体验,这就是它的价值。可以说,它的形式就是内容,内容高于主题,所以我们观众不必纠结于‘看得懂或看不懂’这个问题,最大的收获就是你对作品产生一种互动式的体验就足够了。”

  专程从湖南长沙赶来宁波观展的刘璐是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油画系的研究生,她说:“我觉得抽象艺术展在国内刚起步,所以这样大规模的作品展览还是很难得的,所以我不想错过这样宝贵的机会,主要是来了解当代抽象艺术动向及成果,也为自己今后的创作及专业研究寻求灵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